署理行政長官到羅湖管制站視察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首日情況(附圖/短片)
********************************

  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今日(二月六日)早上到羅湖管制站視察,了解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首日情況。他聽取現場執勤同事匯報通關所涉不同環節的工作,並與市民交談。其他出席官員包括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和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
 
  陳國基表示,隨着香港與內地自今日起全面通關,全部口岸投入運作,並不設每日人數安排和出行前核酸檢測要求,促成兩地人民跨境往來全面復常。全賴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與相關業界機構充分合作,加上與中央和粵、深政府相關單位緊密協調,各海、陸、空口岸,包括新開放的口岸整體運作良好,往來口岸的本地交通配套亦到位。今日截至中午十二時,共約83 000名旅客使用各陸路口岸過關,即約50 000名北上旅客和約33 000名南下旅客。
 
  視察期間,陳國基聽取羅湖管制站相關部門同事匯報離境人士的分流程序、入境事務處的過關服務,以及海關為旅客進行的清關安排。他欣悉口岸秩序良好,並指示各相關部門同事密切留意人流情況,做好人流管理,尤其是在星期六、日和假期此等一般較多人過關的日子,確保口岸運作安全、有序和順暢。
 
  在交通配套方面,陳國基指示口岸相關部門與各公共交通工具營辦商保持緊密聯繫,確保有足夠公共交通服務於口岸開放時間內接載旅客往來口岸。他亦提醒相關部門與港鐵公司保持緊密合作,密切監察羅湖管制站和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的人流和實際情況,按需要實施乘客管理措施和調整班次,協助疏導乘客,確保相關港鐵站和口岸的安全和秩序。
 
  此外,陳國基與一些市民交談,欣悉他們對於過關流程便捷順暢表示滿意。他指示口岸執勤同事繼續向旅客提供所需資訊和適切協助,包括協助未按內地要求完成健康申報的人士,在過關前辦妥手續。相關部門已在口岸合適位置張貼過關小錦囊,並協調人手,提醒旅客應事先完成有關申報工作。特區政府強烈建議所有由香港前往內地的旅客,在出發當日到達口岸前應預先登入內地「出入境健康申報」網頁,或通過微信小程序「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完成健康申報,以縮短過關時間,並避免因到達口岸才完成相關手續而造成現場擁堵情況。
 
  陳國基對於所有為落實全面通關而堅守崗位的人員,秉持專業高效的精神,表示衷心感謝。他強調,特區政府「通關事務協調組」連同相關政策局、部門和機構會繼續仔細檢視兩地全面通關運作情況,並與中央及粵、深政府相關單位保持緊密溝通,務求全面通關持續順利推進。



2023年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