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利雅得時間二月五日)在沙特阿拉伯(沙特)利雅得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首先多謝各位傳媒朋友,現時是利雅得凌晨三時許,我們剛剛到埗,經過十多小時的航程來到利雅得。我非常高興我們剛抵埗,沙特投資部副大臣和沙特駐港總領事在機場迎接我們,我亦多謝中國駐沙特大使館的殷立軍先生,他代表大使迎接我們,因為現時大使不在沙特。我們互相認識後,亦感謝副大臣向我們解釋了今日安排的行程。我們今早稍後會與投資部大臣會面及交流意見,我亦會利用此機會將香港代表團的一些成員背景、他們在各方面的代表性等,我都會向他解釋。我相信今次的外訪,我們會在投資、合作機會方面,大家會有好良好的溝通,因為剛才副大臣已表示,希望今次的活動會內容豐富,他提及會有相當緊密的行程,亦很客氣地表示我們會因為行程的緊密而忙碌及疲倦,但我說不用擔心,所有成員都士氣高昂,希望今次來到沙特,大家可以建立友誼並開設大家之間的交流及合作,以及互相推廣——香港在沙特的願景上可以有何優勢,希望他們知道,我們會盡量增加合作。大家都知道今次的成員有超過三十多位(來自)不同界別的成功及有很強人脈網絡(的人士),我們希望利用今次在沙特的機會,盡量推廣香港並爭取商機。我們亦希望藉此機會,更加鞏固我們在「一帶一路」所扮演的「推動者」及「參與者」的角色,在中東一個這麼重要的「一帶一路」節點上,我們希望盡量發揮作用。我相信在沙特的行程會緊密的,但剛才副大臣亦表示,希望我們今次的行程會有成果,我亦相信各位成員會努力開展不同方面的聯繫。
 
記者: 特首,估計今次有多少實質成果?例如這次中東之行會簽訂多少份協議?
 
行政長官:我們會努力,相信會有相當數目的協議希望可以落實。其實我們還未抵達前,各方面的成員已在努力工作,我們的感覺是沙特政府非常積極。我們熱切期望,希望有大家希望看到的成績。
 
記者:會否考慮設立一個沙特辦事處,日後方便聯絡和交流?
 
行政長官:現時我們已有一個經貿辦(經濟貿易辦事處)設於迪拜。我們的一貫做法是,辦事處輻射至整個地區,而且沙特和阿聯酋迪拜之間交通很方便。迪拜經貿辦成立一年多,往來也很活躍。我亦希望經貿辦同事可努力開展覆蓋整個中東的工作,目前來看其成績是很正面的。
 
記者:沙特阿美來香港上市會否是你今次其中一個要協助香港做到的目標?
 
行政長官:是的。我會訪問沙特阿美,會與他們緊密交流,希望他們從多方面明白香港可給予他們甚麼機會。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資產管理、風險管理中心,我們有很多專業人士,而且在資金自由往來方面廣受不同地方的主權基金或公司歡迎,這方面我會向他們解說。而且,沙特阿美的業務很多元化,除了石油方面,也有不同子公司、子企業。我會盡量向他們介紹香港的優勢,亦會鼓勵他們到香港作不同參與,包括上市。
 
記者:會否再降低上市門檻,吸引沙特阿美來港上市?
 
行政長官:我們在這方面一定會努力。你也看到,我們最近針對初創公司已有一些新規則,譬如他們無須真的有業績。在初創方面,特別是新科技方面,我們盡量優化規則以吸引多些這類新企業、新科技企業來香港。我們會繼續努力,哪個空間可以做,我們會盡量為香港爭取多點商機。多謝。



2023年2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