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猴痘輸入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四日)表示,正調查一宗猴痘輸入個案。

  個案涉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40歲男病人,於一月十四至二十四日期間曾到訪日本。他一月三十一日出現口腔潰瘍,並於二月一日出現低燒、頭痛、淋巴結腫大,以及手、軀幹及生殖器官出現紅疹。他當日曾向私家醫生求診,及後於二月三日前往仁濟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後被轉送往瑪嘉烈醫院。院方安排他入住隔離病房進行單獨隔離,現時情況穩定。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今日確認病人的樣本測試結果對猴痘病毒呈陽性。

  初步調查顯示,他在逗留日本期間,於潛伏期內曾有高風險接觸。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他於外地期間沒有認識任何猴痘確診病人,回港後亦沒有高風險接觸。為謹慎起見,中心已安排病人的兩名同住家人進行檢疫並接受暴露後疫苗接種。他於出現病徵後沒有密切接觸者。流行病學調查仍在進行中。

  中心會將個案通報世界衞生組織、日本衞生當局和內地有關當局,並會發信提醒全港的醫生和私家醫院留意沒有相關接觸史但有病徵的求診人士。中心同時呼籲市民,尤其是暴露風險較高的人士,採取預防措施,避免與懷疑感染猴痘的人或動物作密切身體接觸。如出現皮疹、發燒、發冷、淋巴結腫大、疲乏、肌肉痛及劇烈頭痛等猴痘症狀,應盡快求醫。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猴痘並非如新冠病毒般可經短暫接觸呼吸道飛沫傳播,亦不會經一般的社交接觸傳播,良好個人及手部衞生有助預防經接觸感染病毒。

  因應一宗去年九月的輸入個案,政府已啓動猴痘準備及應變計劃下的戒備級別,表示對本港市民造成的即時健康影響屬於低。政府會因應最新的科研實證和發展,不時評估風險,並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

  衞生署為高風險群組提供接種猴痘疫苗的計劃已於去年十月五日展開。在計劃下,以下高風險目標群組人士可以自願形式接種猴痘疫苗:
  1. 曾進行高風險性行為,例如擁有多名性伴侶、性工作者、過去十二個月有性傳播感染史;
  2. 負責照顧猴痘確診病人的醫護人員;
  3. 處理動物傳染痘病毒的實驗室人員;及
  4. 當本港動物出現猴痘個案時有較高暴露風險的照顧動物人員。
 
  現時,高風險目標群組人士可於衞生署轄下六間社會衞生科診所(灣仔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灣仔女性社會衞生科診所、油麻地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容鳳書社會衞生科診所、粉嶺社會衞生科診所和屯門社會衞生科診所)任何一間接種猴痘疫苗,無須預約。非符合資格人士須付費接種。診所位置等詳情可參閱網頁www.dh.gov.hk/tc_chi/tele/tele_chc/tele_chc_shcf.htmlwww.dh.gov.hk/tc_chi/tele/tele_chc/tele_chc_shcm.html

  另外,衞生署九龍灣綜合治療中心,以及醫院管理局伊利沙伯醫院和瑪嘉烈醫院的特別內科診所,將繼續為其到診者提供猴痘疫苗接種服務。

  為減少受感染的風險,市民若需要前往受猴痘病毒影響的地方,應該:
 
  1. 避免與病人或動物接觸;
  2. 在照顧病人或處理動物時,穿戴防護衣服和裝備,包括手套和外科口罩,並在進行這些程序後洗手;
  3. 徹底煮熟所有動物產品方可進食;及
  4. 如有任何疑似病徵,及早求醫。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猴痘專頁了解更多詳情。



2023年2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