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
*********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今日(二月三日)宣布,經與中央和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溝通協調,香港與內地將由二月六日起全面通關,包括開放全部口岸並不設每日人數安排、取消出行前核酸檢測要求,以及有序推進跨境學生復課安排。

  自香港與內地通關第一階段在一月八日實施以來,整體上各口岸運作良好,兩地人士通關安全、有秩序和順暢。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通關事務協調組」與中央和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相關單位一直緊密溝通協調,並適時作出應變和調整。經全面檢視通關第一階段運作、疫情風險管控等情況後,香港與內地現具備條件全面通關,進一步促進兩地人員正常往來。「通關事務協調組」與中央和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相關單位會繼續密切檢視全面通關的實施情況。

全面通關主要安排

  由二月六日起,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重點如下:

(一)開放全部口岸,並不設每日人數安排:在現行運作各個口岸的基礎上,新增羅湖口岸、落馬洲/皇崗口岸,以及香園圍/蓮塘口岸,展開所有旅檢服務(包括小客車通關服務),並以正常開放時間運作;而沙頭角口岸將會恢復貨運服務,供運送靈柩的車輛通行(各現行和新開放口岸的通關服務時間詳見附件一)。此外,所有口岸不再設有每日人數安排,即任何人士無須網上預約,便可經任何口岸往來香港與內地,而特區政府的網上預約系統亦相應停止運作;

(二)取消出行前核酸檢測要求:所有從香港入境內地和從內地入境香港的人士,均無須於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然而,由香港前往內地的人士(三歲及以下者除外),如在離境香港前往內地當天或之前的七天內曾在海外地區或台灣逗留,則仍須於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及

(三)有序推進跨境學生復課安排:跨境學生會分階段每日從內地往返香港參與面授課堂。首階段由二月八日起實施,涵蓋中學跨境學生,而次階段則由二月二十二日起實施,擴展至小學、幼稚園和特殊學校跨境學生。

交通配套

  運輸及物流局、運輸署、民航處和海事處已協調海陸空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全力推進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同時致力確保足夠公共交通服務接載市民往來口岸。三個新增口岸的交通配套如下: 

(一)羅湖口岸:港鐵東鐵線羅湖站將重開以服務跨境乘客,市民可乘坐港鐵東鐵線前往該口岸;

(二)香園圍/蓮塘口岸:市民可乘坐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或的士前往該口岸,亦可駕駛私家車或利用連接該口岸的行人隧道直達有關口岸,辦理出入境手續後過關。此外,持有該口岸常規配額的粵港跨境私家車,亦可以使用有關口岸過關;及

(三)落馬洲/皇崗口岸:市民可乘坐落馬洲—皇崗跨境穿梭巴士(即皇巴)前往該口岸,亦可選擇由灣仔、太子、佐敦、觀塘或荃灣開出的短途跨境巴士路線直達該口岸。在晚上十一時至翌日早上六時三十分期間,市民可利用的士或專線小巴服務前往落馬洲口岸轉乘皇巴過關。此外,持有該口岸常規配額的粵港跨境私家車,亦可以使用有關口岸過關。

  更多有關公共交通服務接載市民往來各口岸的資料見附件二。各交通營辦商會視乎客量需求,按需要加強各現行和新增口岸的交通服務,同時亦會安排額外人手協助有需要的乘客。

跨境學生復課安排

  考慮到全面通關初期出入境管制和交通運輸等方面的情況,以及配合本港學校全面恢復全日面授課堂的時間表,經與業界商討後,教育局決定於全面通關兩日之後,即二月八日起,先安排中學跨境學生回港上課;而小學、幼稚園和特殊學校跨境學生,則由二月二十二日起回港上課。

  教育局會通過學校通知家長,確保他們了解各口岸的清關安排和交通配套,為其子女選用合適口岸,並預留充足時間過境上學,而特區政府亦會為跨境學生在入境香港時提供便利過關服務。特區政府亦提醒有關學生和家長必須盡快辦理相關旅行證件,並會提供支援,協助他們處理相關事宜。

  為協助跨境學生盡快適應面授課堂,教育局已於「校園復常•好精神」專頁提供「協助跨境學童適應復課參考建議」,內容涵蓋認識校園、適應生活常規、建立社交圈子、情緒支援等,讓學校可按學生需要及早策劃和安排校內活動。教育局呼籲學校和家長加倍留意跨境學生在復課後的社交心理狀況,為他們提供適切支援。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4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