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接獲港鐵公司就將軍澳線列車事故提交的詳細報告
*************************

  就去年十二月五日發生的港鐵將軍澳線列車事故,政府今日(二月三日)收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按政府要求向機電工程署(機電署)提交的詳細調查報告。

  詳細調查報告指出,事故成因是肇事列車第六卡車廂的連接器內,用於鎖緊緩衝器的組件鬆脫,導致緩衝器從連接器內移位,列車保護系統隨即啓動緊急制動裝置剎停列車。港鐵公司已應機電署要求,檢查了所有與肇事組件相同款式並安裝在車卡間之緩衝器的連接器,並沒有發現不正常情況。連接器的生產商亦已確認安裝在行駛中列車的同類型連接器的安全。其後,港鐵公司再檢查了全線列車的同類型緩衝器,確認沒有鬆脫情況。

  為進一步確保連接器穩妥,港鐵公司正落實改善措施,包括在現有緩衝器加裝額外的固定組件,同時逐步為全線列車更換設計更為穩妥的緩衝器。另外,亦會研究透過不同工具,包括應用科技,加強監察緩衝器的運作情況,以作適當的預防維護。

  機電署會密切跟進港鐵公司落實調查報告提出的各項改善建議的進度,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同時,政府成立的獨立監督小組已展開工作,密切監督港鐵公司就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進行的全面檢討,確保港鐵公司的維修保養以至營運管理工作與時並進,以維持香港的鐵路服務安全可靠。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