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癸卯年新春團拜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二月三日)出席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癸卯年新春團拜暨e站通開通.推動深港高質量發展行動啟動禮致辭全文:
 
鄧清河會長(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強常委(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各位深圳市的領導同事、各位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的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首先祝大家新春愉快!恭祝大家兔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工作順利!特別歡迎來自深圳的朋友們,歡迎你們以後多來香港,共同促進港深兩地交流合作。
 
 
  香港和深圳一河之隔,同根同源,過去一直以來無論在人文、經濟各方面都交流不斷,合作無間,共同譜寫美麗的雙城故事。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香港及深圳更共同列為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同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可見港深合作何其重要。而港深兩地亦不斷深化合作,優勢互補,共同推進前海、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合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建設。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香港「七一」作重要講話時提出對香港的四點希望,當中包括香港須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
 
  為使香港能更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顯著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行政長官在去年首份《施政報告》中,公布設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督導組),並親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從宏觀角度總攬推進和督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為香港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制訂策略方針。去年年底,行政長官更召開了督導組首次全體會議,制定未來特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點工作和目標。
 
  未來,為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和不斷提升港深高質量共同發展,我們會繼續與深圳及其他灣區城市進一步加強合作,突破思維,制訂更多有利灣區發展並惠及特區的政策措施,致力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主要生產要素的便捷高效流動,進一步推動灣區城市間的融合發展。我們更會善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特區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優良營商環境,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充份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
 
  為更好支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港人港企,特區政府將會在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透過不同形式的推廣活動,加強推廣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同時亦鼓勵內地人才和企業善用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來港開拓更多發展機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五年是特區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今天早上行政長官更宣布二月六日起將與內地實施全面免檢疫通關,我相信香港和其他灣區城市包括深圳的人員往來、經貿活動、文化交流必定會全面恢復,甚至更勝從前。特區政府會與廣東省、深圳市及其他灣區城市全力推動灣區建設,說好灣區故事,為香港及灣區未來發展作出更大努力和貢獻。
 
  各位,香港深圳社團總會自二○○三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持「愛國愛港愛鄉」精神,致力服務香港社會及在港深圳鄉親,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港澳同胞的愛國精神」。我期望日後繼續與總會及在座各位攜手並肩,進一步加深市民對國家的了解和愛國情懷,更要不斷壯大愛國愛港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努力。
 
  最後,再一次祝願大家新春大吉、心想事成、家庭幸福,也祝願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務蒸蒸日上!謝謝大家。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