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市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
 
  以下我會談及口岸運作安排。
 
  正如行政長官與政務司司長所說,香港和內地由二月六日起會開放更多口岸至全部口岸,包括羅湖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落馬洲/皇崗口岸以及沙頭角口岸。新增口岸安排的開放時間基本上與疫情前一樣,即羅湖口岸的開放時間為上午六時半至凌晨零時,皇崗/落馬洲繼續保持以往的24小時通關、蓮塘/香園圍口岸為上午七時至晚上十時。所有旅檢服務,包括如口岸設有私家車通關服務,均會恢復。至於沙頭角口岸將會恢復貨運,初時主要供運送靈柩的車輛通行,稍後會再作檢討,開放時間為上午七時至晚上十時。
 
  全面通關後,所有陸路口岸將不再設有預設人數安排,所有旅客不再需要事先預約經特定陸路口岸前往內地或返回香港,亦不再需要持有出行前48小時的核酸陰性檢測結果。
 
  旅客應留意,為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外防輸入要求,過境香港北上,即離境當天或之前七天內曾逗留海外地區或台灣的旅客仍然需要持有出行前48小時進行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並需要使用設於口岸內的特別通道以作申報,讓口岸工作人員查核。
 
  特區政府及廣大市民對全面通關期盼已久,保安局及轄下紀律部隊會繼續積極為通關作出一切準備。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和香港海關(海關)已調配足夠人手,包括一些後備人手至各個有關口岸,確保實施通關後出入境清關能運作順暢。多個部門包括警務處、入境處和海關聯同教育局、運輸署和港鐵已在二月一日作出了實地演練,確保口岸安全、有序和暢順。
 
  就旅客前往口岸的交通安排,口岸部門連同警務處與運輸署會共同密切監察相關路段的情況,必要時已預備可隨時啓動聯合指揮中心,採取即時的措施處理,確保交通暢順。有關交通配套的詳情,稍後有請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向大家詳細講解。
 
  為了讓旅客能更加快捷暢順地過關,我希望作出幾點溫馨提示︰
 
  第一,蓮塘/香園圍口岸在二○二○年八月啓用了貨運通關服務,而旅客通關服務今次是首次啓用。口岸備有「人車直達」設施,市民可利用公共交通服務、私家車或連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達新口岸,口岸亦設有停車場。旅客往返內地時,特別是前往深圳東部和廣東東部的旅客可以多加使用這個全新的旅客口岸。
   
  第二,羅湖口岸的通關服務在二月六日將全面恢復。由於內地當局在羅湖口岸會進行一些改善工程,或會影響過關等候時間。市民如希望使用羅湖口岸,建議需預留多一點時間,同時,旅客亦可考慮使用其他口岸,例如落馬洲支線口岸,或留意相關特別是鐵路的廣播。
   
  第三,落馬洲/皇崗口岸方面,為配合皇崗口岸重建項目的進展,皇崗口岸側的舊有聯檢大樓已被拆卸。就此,深圳市政府已於就近位置設置「皇崗口岸臨時旅檢場地」處理旅客的出入境清關手續,服務應不受影響。但由於市民可能會對皇崗口岸的臨時旅檢場地比較陌生,所以我建議可預留多一點時間。
 
  考慮到第一階段的通關情況和為配合深圳海關要求,我亦特別強烈建議所有由香港前往內地的旅客,在出發當日到達口岸前應預先登入內地「出入境健康申報」網頁,或通過微信小程序「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完成健康申報,避免到達關口過關位置才作出相關措施,以加快過關時間和減低口岸因為到達才掃碼或轉碼而出現擁堵的情況。我們亦會在口岸位置作出廣播和張貼過關小錦囊,提醒旅客應事先完成有關申報工作。
 
  以上就是有關口岸運作方面的主要安排,我現在交由運輸及物流局局長繼續。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