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衞生局局長在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多謝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行政長官和政務司司長剛才已經公布了與內地自二月六日全面通關的入境防疫安排的調整,當中包括︰
 
(一)撤銷所有與內地出入境核酸檢測的要求,但過境香港北上的旅客,仍然需要持有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
 
(二)撤銷澳門入境香港前快速抗原測試的要求。
 
(三)撤銷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地區來港須完成疫苗接種的要求。
 
  我在此與大家報告本港最新的疫情發展,以及全面通關後,有關的入境防疫風險評估和應對措施。
 
  經歷了三年的疫情,新冠疫情已經進入新階段,我們的管控亦已邁向新模式。自今年一月三十日起,我們已撤銷向感染人士發出隔離令的安排。與此同時,國家衞健委(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最近亦公布目前全國整體疫情已經進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穩步下降趨勢。
 
  自一月八日本港與內地第一階段通關後,我們監察到以下的一些情況︰
 
(一)在一月八日至一月二十九日期間,本港的確診個案從每日超過14 000宗下降八成,至大約每日3 000宗,可見自一月八日第一階段通關以來,本港整體疫情未有加劇,確診個案數字反而持續減少。
 
(二)污水檢測數據顯示,人均病毒含量自一月初每公升大約330萬拷貝的水平,大幅回落至最近大約32萬拷貝的水平,即下降九成,沒有受第一階段通關的影響。
 
(三)輸入個案佔本地整體個案數字的比率維持在低水平,大約2.6%。而輸入個案中,我們發覺來自內地的只佔約16%,反映從內地輸入個案的風險比較低。
 
(四)在醫療服務方面,新冠病毒病入院及住院人數持續下降。非符合資格人士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的人數亦沒有因為第一階段通關而明顯上升。
 
  自今年一月八日第一階段通關後的數據反映通關未有令香港的疫情惡化,在全面通關後,我們理解跨境人流一定會持續上升,我們會持續確保醫療服務不受影響。
 
  醫務衞生局會聯同衞生署、醫院管理局,以及各私營醫療機構和診所保持密切聯繫,提升我們醫療系統的應對能力及負荷力,包括確保醫療物資的供應,制定有效的應變方案,因應疫情的發展而啓動不同階段的病床調動計劃、使用遠程醫療和新冠特效藥,以及與私家醫院協作等。因應疫情最新發展及撤銷隔離令,醫管局已經加強服務,持續支援社區的確診病人。現階段所有普通科門診,超過70間診所均會為新冠確診病人提供治療,包括處方新冠口服藥物,並預留一些名額給高風險的確診病人預約。
 
  大部分的私家診所和醫院亦會為新冠病人提供治療。私家醫生現階段可以直接向藥物供應商採購香港已註冊使用的兩款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提供予合適病人。政府亦會繼續讓已登記使用醫健通的醫生取得由政府採購的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免費提供予合資格及合適的病人使用。
 
  我們會致力維護香港的醫療服務運作復常,務求在全面通關的同時,繼續有效保護市民的健康,多謝。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