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紀念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成立八十周年大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二月三日)在紀念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成立八十周年大會的視像致辭:
   
林珍會長(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會長)、尹小平會長(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會長)、周軍董事長(新華國際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業強主席(新界鄉議局主席)、黃俊康館長(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館長)、李鳳琼執行主席(香港廣州社團總會第一執行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以視頻方式參與紀念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成立八十周年大會,與大家一同紀念抗戰勝利的輝煌歷史。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七周年,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香港在抗日戰爭中向世界展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精神。港九獨立大隊於一九四二年二月三日在西貢黃毛應村成立,開展抗日游擊戰爭,更成為香港淪陷三年零八個月期間堅持武裝抗日的組織。港九獨立大隊奮力保衞香港的英雄事蹟,不但體現港人的愛國情懷,亦是香港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我在此向抗日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抗日戰爭的愛國情操需要薪火相傳。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新界鄉議局、香港廣州社團總會等愛國團體攜手合作,一直不遺餘力弘揚愛國愛港精神。
   
  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在去年九月三日正式揭幕,我當日主持典禮並參觀了紀念館內別具意義的展覽。我鼓勵市民多參觀這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透過認識歷史,鞏固國民身分認同。
   
  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亦聯同其他愛國團體舉辦音樂會、圖片展等,以歌劇、音樂和相片紀錄呈現抗日歷史,表揚抗日英烈的事蹟,並讓市民從中體會守土衞國的英勇和偉大精神。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香港社會百業興旺,有賴各位抗日先賢保家衞國的豐功偉績,我們必定銘記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特區政府會積極推展國民教育,孕育心繫家國的青年,讓他們成為國家的棟樑,秉承先賢的高尚情操,共同為祖國的發展出一分力。
   
  最後,我祝願祖國富強昌盛,香港繁榮安定。新春伊始,謹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順利。多謝大家。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