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二○二二年品牌選舉頒獎典禮暨慶祝晚宴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日)出席二○二二年品牌選舉頒獎典禮暨慶祝晚宴的致辭:
 
陳國民主席(香港品牌發展局主席)、史立德會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各位主禮嘉賓、各位好朋友:
           
  大家好!今日是大年十二,藉此機會向大家拜年,恭祝大家兔年身體健康、生意興隆、事事順利、家肥屋潤。
 
  兔仔給人感覺機靈活潑,因此很多品牌都以兔仔為代言人。尤其是過年,說起白兔,大家就會想起一種糖果。我們翻查資料,原來北宋時期在濟南有一家做鐵針的店鋪,取材於嫦娥奔月故事的玉兔形象,作為其鐵針品牌。這已是一千多年前的事情,亦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商標。由此可見,有一個好的品牌,是多麼重要。
 
  今日在競爭激烈的商業社會,能有鮮明的品牌形象,事實上是非常重要,亦是重要的致勝之道。香港品牌發展局在二○○五年成立,目的就是要推動香港各行各業建立和發展品牌。
 
  時至今日,香港品牌選舉已是一個非常具代表性的活動,多年來表揚了很多傳統品牌、亦有很多新晉的新星品牌,包括不同行業,可以說是百花齊放。
 
  在推廣建立品牌工作方面,特區政府亦作出努力。我們成立了「BUD專項基金」,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也成立了「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設立兩個基金目的,都是希望鼓勵和資助我們的企業,建立自己的品牌,以及多參加推廣展銷活動。
 
  去年的《施政報告》更加將「BUD專項基金」申請撥款的上限提升至700萬元,「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上限則提升至100萬元。
 
  我們經歷了三年困難的疫情,現在已經復常,我們與內地和國際之間的便捷往返正在迅速恢復。我們正進入一個復蘇的階段,最重要的是,復蘇不只是要回到疫情前,而是要再創高峰,踏上新台階。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管治思維,是「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相結合,加上撥出300億元的「共同投資基金」,可以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同時,我們積極吸引更多人才來香港,因為有人才,企業才會來;有企業,人才才會來。在新發展階段,香港充滿機遇。
 
  一個地方給人的形象如何,往往會影響人們對當地產品和服務的觀感。香港在這新階段、新時代裏有很好的機遇和新優勢,我們就要多讓內地和世界各地的朋友知道。特區政府今年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要推廣香港,展示好香港的新優勢。
 
  上星期,由我主持的「推廣香港新優勢專責小組」已經展開工作。當中除了特區政府官員外,亦包括商界朋友和「香港隊」成員,例如香港機場管理局、香港旅遊發展局、香港貿易發展局等,目的就是要集思廣益,集合大家的寶貴意見和智慧。我們期望一同做好這項工作,讓香港加速發展和恢復經濟。
 
  我很希望在座各位商界翹楚與我們一同努力,因為要推廣好香港,不單是特區政府的工作,同樣重要的是商界朋友在大家的圈子裏都能說好香港故事。今日下午我們開展了「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的活動,相關的政策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等都展示了未來一年的活動和大型盛事。我希望大家都能積極參與,一齊幫手。
 
  我們不止「走出去」,還要「請客來」,所以機場管理局送出50萬張機票,廣邀旅客訪港。除此以外,我們亦設訪客計劃,邀請國際和內地的政商界、智庫以及媒體的朋友,請他們親自來看看香港的實際情況、新機遇和新優勢,讓他們親身體驗到新時代下香港的活力和朝氣。如果大家認為有我們應該邀請的朋友,很歡迎給予我們建議。
 
  最後,再次恭祝大家新一年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家庭幸福、家肥屋潤。謝謝大家!
 
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日)在二○二二年品牌選舉頒獎典禮暨慶祝晚宴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日)出席二○二二年品牌選舉頒獎典禮暨慶祝晚宴。圖示(第一排左六起)香港品牌發展局主席陳國民博士、陳茂波、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博士、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以及其他嘉賓和二○二二年得獎公司代表。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二○二二年品牌選舉頒獎典禮暨慶祝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