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二月二日)上午出席一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動土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房屋局局長:各位朋友,我今天來到啟德這裏,我自己以前也做過「起動九龍東」,我看着CBD2(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誕生,亦都看着它一步一步落實。其實落實一個CBD2是一個過程,但一個目標、願景是沒有變過,我們仍然是向CBD2這個目標去進發。每一塊地當然有其長遠規劃的用途,所以長遠規劃就是這個願景不變,但是中間大家見到啟德的發展都是分期分段。我自己久不久來啟德都發現又有一些不同的變化,在變化當中,在變化過程,總有些土地在短期內可能用作工地、用作儲存物料或者好像現時「簡約公屋」的啟德選址,是用作停泊一些巴士,與其用作這種用途,而我們的社會又有很迫切的房屋需要,我想大家都聽得多,就是眼前五年(公營)房屋供應是短缺的,我們很需要解決眼前這五年所謂「頭輕」(公營)房屋供應短缺,以及長遠我們能夠在下個五年解決房屋問題,所以在短期用途中,我們找到一些可以動用的土地去做「簡約公屋」。這些對社會效益這麼高的工程,其實是服務很多很多有需要的家庭。
 
  今早來到這個項目的時候,我自己心裏想起兩句說話,就是「同處海角天邊,攜手踏平崎嶇」。這個向來都是香港人的一個精神,我們懂得無論是「海角天邊」,身在香港哪個地方,我們是懂得「攜手踏平崎嶇」,去用你們的同理心,用大眾一個眼光,不是只看到自己,而是看到所有社會人士的一個需要,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可以解決其住屋問題。
 
  我剛才主禮的一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就是一個好例子,是動用了社會各界的資源去參予。「簡約公屋」是一個更大規模,由政府牽頭牽動的一個項目,是可以更快(興建),我們的目標是在四年多可以建成三萬個單位,幫助很多有需要的家庭。
 
  我先說到這裏,可以回答幾個問題。
 
記者:剛才說到長遠規劃不變,即五年後世運道用地是否可以還原作原有用途?第二就是鄰近啟晴邨及世運道的用地大概都是5.7公頃,啟晴邨六幢樓要建40層樓才造到5200伙,用比例來計算,世運道建17至19層的話,是否要興建24幢才夠建成一萬多伙?會否擔心對區內造成一個屏風效應呢?
 
房屋局局長:我剛才說過,啟德規劃了的每一塊地,在規劃圖中其長遠用途是沒有變的。我們現在的「簡約公屋」,我們全部的計算都是以兩年興建期,五年使用期作一個基礎,所以五年後當長遠用途出現的時候,我們會將這些用地歸還作長遠用途。當然每塊「簡約公屋」的地塊可能有些不同,例如彩興路的地塊本來用作配水庫,配水庫的擴建是否即時出現呢?或是還有些時間,因為配水庫的容量還可以(應付),這些個別項目我們會再審視。
 
  你剛才說的一個地塊,我不知地盤的所在點。我們每一個「簡約公屋」的用地,我們都按每一塊地的土質,本身可容納的容量去計算,當然我有一個三萬個(單位)的供應目標,每一塊地我們都希望盡用。為什麼有些我們會建高一點,建至17至19層?就是希望盡用地塊,每一塊地得來不易,我們希望盡量可以幫到更多的人。矮一點的,例如新界那兩塊是(建)矮一點的,最主要是泥土的土質問題,我們不想要太複雜的地基,所以那兩塊地我們會造得矮一點。
 
  記者:想問是否仍未能夠承諾到底五年之後,即營運期五年之後,是一定不會延期,居民想要一個「定心丸」。第二就是,楊永杰議員說約了你星期日去見他和去看Megabox及土瓜灣用地,到底有沒有這件事?當局會不會有機會撤回方案,抑或那兩幅土地如果不考慮的話,為甚麼會一起去看?為甚麼不可以考慮其他的土地選址?
 
房屋局局長:土地的用途,或者尋覓一些合適的地,去造不同的設施、不同的政府設施,或現在「簡約公屋」的設施,我是很多謝發展局方面的。到時,是五年後,用途是適合的,我相信發展局是會做一個決定。至於楊議員,我們一直和不同的議員,無論是立法會的議員,或是地區的議員,都一直有一些很互動的溝通,我們正在相約一個見面,至於楊議員建議有甚麼其他土地的選擇,我們現在眼前,在發展局尋找合適的土地的時候,我們找到這八塊。這八塊我們覺得是好的選擇,大家看到分布是很平均的,無論是新界區、屯門區、九龍區和香港區,香港的地圖,從北到南、從新界一些發展得好的新市鎮,或者是九龍、香港的一些比較好的市區地,我們都有,我覺得這個分布是相當的好,亦很感謝發展局覓得這些土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