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癸卯年新春團拜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日)上午出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癸卯年新春團拜的致辭全文:
 
振彬主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振彬博士)、林建岳主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監事會主席)、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鄉親、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政府的同事:
 
  新年好!今日很高興來到這裏參加我們潮屬社團總會的新春團拜,向各位鄉親一起慶祝新年,亦都預祝我們今年一定比去年好!
   
  潮屬社團總會自從二○○一年成立到現在,一路秉持着「凝聚力量、攜手並進」的精神,既服務鄉親,亦同時匯聚我們百多萬潮州人在香港的力量,服務香港、貢獻國家,成績大家都有目共睹。
   
  在過去幾年,總會在疫情期間捐助了大量物資幫助社區,亦協助特區政府防疫抗疫,我們表示非常感謝。在較早的時間,亦組織很多不同考察團到內地,尤其是幫助我們年青一代的朋友更好、更全面認識祖國,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令到他們在事業發展有更大的平台。此外,總會亦都做了不少工作,推動香港市民認識更多潮州文化、美食和習俗──包括潮州文化節、盂蘭節活動、潮州美食節等。今年香港踏入復常,我期望在短期內,潮州社群會組織更多活動,推廣潮州文化,讓潮州美食等更為香港人認識。
   
  今年經濟肯定比去年好,除了我們踏入復常,跟國際社會恢復便捷往還外,新一屆政府採取「有為政府」與「高效市場」更好結合的管治思維。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裏,提到我們要積極「搶企業」、「搶人才」,此外,我們還要搶生意。我們在「未來基金」裏亦撥出300億元,助力我們引進具策略性的重點企業,讓香港的持續發展有更強動能、發展力量更大。
   
  近兩星期,我正忙於準備《財政預算案》的工作,大家有甚麼意見,請大家不要客氣,向我們提出。我們知道,在復蘇路上,外圍環境充滿挑戰:加息尚未結束,美國昨晚加息0.25厘。地緣政治仍然很緊張;通脹率在境外,尤其是先進國家,還是很高,所以主要的中央銀行都會陸續收緊銀根。不過,縱然外圍環境如此具挑戰,國家對我們的支持是非常堅實的。在《財政預算案》裏,我們會顧及着力鞏固經濟復蘇的力度和速度,同時,亦要兼顧特區政府財政狀況的可持續性。目的是讓我們在不同環境下,即使面對外圍變化,都能夠穩健地保障香港的金融安全和穩定,讓我們的工商百業可以繁榮發展。
   
  最後,藉此機會再向大家拜年,祝大家新的一年,身體健康、生意興隆、家庭幸福、家肥屋潤、事事如意。多謝大家!



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