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乍寒還暖的一月
*******
  由於月內大部分時間影響廣東的東北季候風普遍較正常弱,縱使當中穿插幾段寒冷天氣,二○二三年一月香港整體較正常溫暖。全月平均氣溫17.0度較正常值16.5度高0.5度。該月亦較正常少雨,全月總雨量為18.2毫米,較正常值33.2毫米少約百分之四十五。
 
  在東北季候風影響下,一月首兩日本港天氣乾燥及短暫時間有陽光。受東北季候風補充及廣東沿岸的雲帶影響,一月三日本港天氣轉涼,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雨。隨着覆蓋沿岸地區的雲帶轉薄,一月四日下午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隨着東北季候風的緩和,一月五日及六日本港大致天晴,日間天氣和暖。
 
  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及與高空擾動相關的廣闊雲帶影響,一月七日本港雲量增多。一月八日至十二日本港天氣持續多雲及有幾陣雨。在一股海洋氣流影響下,一月十三日及十四日本港天氣和暖,有霧及有幾陣雨,一月十三日早上橫瀾島能見度曾一度下降至100米左右。一月十四日本港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天文台氣溫於當日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4.7度。
 
  一道冷鋒於一月十五日早上橫過廣東沿岸,本港當日大致多雲,氣溫顯著下降,初時亦有幾陣雨及部分地區有霧。受東北季候風影響,一月十六日及十七日本港多雲及天氣寒冷。一月十八日早上本港天氣仍然寒冷,在一股大陸氣流影響下,當日及一月十九日本港天氣轉為大致天晴及乾燥。受一股偏東氣流及一道覆蓋廣東沿岸的雲帶影響,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及有幾陣雨。在微風情況下,一月二十三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及局部地區能見度頗低。
 
  另一道冷鋒於一月二十四日早上橫過廣東沿岸,隨着北風增強,除了初時的幾陣雨外,本港轉晴及乾燥,天氣顯著轉冷。受相關的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一月二十五日及二十六日本港大致多雲及早上天氣寒冷。隨着乾燥的東北季候風補充的抵達,一月二十七日本港轉為大致天晴及天氣乾燥。隨後三日本港持續天晴及早上天氣寒冷,天文台氣溫於一月二十九日早上下降至全月最低的9.8度。一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本港日間天氣亦非常乾燥。此外,一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早上大埔及新界東北部分地區分別有結霜報告。隨着東北季候風緩和,該月最後一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及氣溫回升。
 
  二○二三年一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一載列一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一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