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專員公署公布太平紳士巡視計劃下法定巡視的運作安排主動調查報告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二月二日)宣布完成對太平紳士巡視計劃下法定巡視的運作安排的主動調查,並向行政署、懲教署、入境事務處(入境處)、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以及社會福利署(社署)提出共13項改善建議。

  太平紳士巡視計劃由行政署負責管理。法定巡視現涵蓋38間院所,包括懲教署轄下懲教設施、入境處轄下羈留中心、醫管局轄下精神科醫院,以及社署轄下羈留院、收容所、感化院舍和感化院。太平紳士需每兩星期、每月或每季到該些院所突擊巡視一次。巡視計劃自政府於一九九九年檢討後已運作多年。

  公署調查發現,懲教署、入境處、醫管局和社署各自擬備專屬的核對表,列出太平紳士在巡視院所時可特別注意的事項,但在實際運作上,該些注意事項卻未必會在太平紳士巡視時獲評核。此外,現時所有部門及機構採用的「太平紳士巡視記錄」的設計並非與核對表上的注意事項掛鉤,未能便利太平紳士對院所作全面評核及記錄。

  公署調查亦發現,在太平紳士突擊到達院所巡視時,部分部門及機構轄下院所未有即時通知所有被羈留、扣留或住院人士(院所人士)有太平紳士正在巡視;亦有部分部門及機構轄下院所未有通知院所人士為保障私隱可要求與太平紳士單獨會面。而就太平紳士在巡視時是否已見到所有院所人士,現時各院所單靠職員口頭確認的方式欠客觀及全面。另一方面,部分院所人士可能因種種原因在太平紳士巡視時不在院所,懲教署和入境處均會在該些人士返回院所時告知他們曾有太平紳士巡視,做法值得醫管局和社署借鑑。

  對於太平紳士在巡視時收到的投訴、查詢或要求,以及他們提出的建議或意見,整體而言,部門及機構均能適時處理個案及回覆太平紳士。雖然如此,部分部門及機構在處理院所人士向太平紳士提出的投訴方面,仍有可改善之處。

  至於《太平紳士巡視年報》,行政署每年發布的時間不一,亦未有通知公眾可於網上查閱新一年的年報。該署在太平紳士網頁設有只供太平紳士瀏覽的「太平紳士專區」,但其功能及參考價值均有限。

  趙慧賢表示:「太平紳士巡視計劃是對院所管理的一種監察制度,亦是在其他既定機制以外設立的一個渠道,讓被羈留、扣留或住院人士反映意見和提出投訴。太平紳士每年到有關院所進行法定巡視接近500次,要達致巡視計劃的上述目的,實有賴各部門及機構切實執行巡視的各項安排,以及太平紳士有效履行其法定職能。整體而言,公署認為太平紳士巡視計劃的運作大致暢順,亦肯定太平紳士在這方面的貢獻,然而,計劃的運作安排仍有可改善之處。公署期望,相關部門及機構能繼續檢視並改善巡視計劃的運作安排。」

  公署提出共13項改善建議,當中包括:
  • 懲教署、入境處、醫管局和社署與行政署一同檢視及修訂各自的「太平紳士巡視記錄」樣本,將核對表上的注意事項加入巡視記錄的相關部分;在巡視時如有注意事項並未在院所簡介或沿途講解中向太平紳士說明,院所職員便應主動向太平紳士提供評核該些注意事項所需的資料,以便太平紳士對院所作出全面評核及記錄;
 
  • 懲教署、入境處、醫管局和社署於巡視當日或一星期內,向巡視的太平紳士提供暫時離開院所人士的名單(如情況可行,建議一併提供離開的原因),夾附在巡視記錄內,以協助太平紳士了解在巡視時是否已見到所有院所人士,以及監察是否有人在連續兩次巡視時均暫時離開院所。就在連續兩次太平紳士巡視時均暫時離開院所的人士,院所應在名單上作標示,並列出他們該兩次暫時離開院所的原因;
 
  • 懲教署、入境處、醫管局和社署若在評估個別個案的實際情況和院所運作後認為,不宜按投訴人要求提供書面回覆,應將投訴人的要求記錄在案,並在書面回覆太平紳士時說明投訴人曾提出該要求,以及部門或機構認為不宜接納投訴人的要求的具體原因;
 
  • 懲教署和醫管局積極考慮透過廣播系統或其他方式,及早通知身處院所不同位置的所有在囚人士或住院者有太平紳士即將進行巡視;
 
  • 醫管局和社署在暫時離開病房或院所的住院者返回病房或院所時通知他們曾有太平紳士巡視,保障他們的知情權;
 
  • 醫管局和社署在致太平紳士的覆函內提及投訴人得悉調查結果的方式及內容,以助太平紳士了解院所處理投訴的過程是否公平妥當;
 
  • 醫管局和社署以適當文件通知住院者可要求與太平紳士單獨會面,醫管局的文件可註明實際上能否作出單獨會面的安排需視乎太平紳士的決定;
 
  • 行政署就發布《太平紳士巡視年報》制訂時間表,以確保年報每年均在指定的時間內發布,並在發布時一併發出新聞公報,通知公眾可於網上查閱最新的年報;以及
 
  • 行政署考慮徵詢太平紳士對加強數碼化支援的意見,例如是否有需要透過數碼科技優化現時太平紳士網站內的「太平紳士專區」,從而以更便捷的方式向太平紳士提供有用的資訊、藉更多元化的渠道收集他們對巡視計劃的意見,以及便利太平紳士之間分享及交流巡視經驗。

  調查報告已上載至申訴專員公署網頁www.ombudsman.hk供公眾參閱。



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