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早晨,今天是兔年第一次行政會議,亦是第一次在這裏見大家,所以在此恭祝大家在兔年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特區政府二○二三年的目標,是帶領香港脫離疫情困擾,回復正常。隨着「隔離令」措施在昨天,即一月三十日起正式撤銷,我們對新冠疫情的管理,邁向新階段、新模式,逐步建立新常態系統,把2019冠狀病毒病作為其中一種上呼吸道疾病來管理。
 
  疫情進入新階段,特區政府的未來工作有兩大目標:第一,聚焦發展經濟,向海外和內地全方位推廣香港;第二,全面部署復常,把已優化和有效的應對方案常規化,並且持續按實際情況針對應變能力,不斷持續檢視,以應對新變化和新威脅。
 
  關於第一個目標,聚焦發展經濟。通關當然是對發展有最明顯不過效益的一個措施,與內地的全面通關,以及與全世界全面接軌的新階段下,我們將啓動全方位推廣香港的工作。
 
  與內地通關方面,自一月八日起實施首階段以來,各個口岸運作良好,達到安全、有秩序和暢順的目標。由一月八日至三十日,共累積逾70萬位北上旅客,及超過60萬位南下旅客。香港已進入全面復蘇的新里程。據多方面的報道,餐飲業預期本月生意額破100億元,零售業界亦在農曆新年期間活起來、好起來,市民展露笑容,大家都開心了很多,氣氛熱鬧。
 
  我們的目標是盡快與內地實現全面通關,我們與內地單位在春節期間保持緊密聯繫,進展積極和正面。我有信心很快就會達成全面通關。我期望很快將好消息公布,包括取消核酸檢測要求、增加開放口岸數目,以及取消人數安排等。
 
  另外,我們會在與內地進一步通關的同時,考慮取消海外來港的限制,包括取消訪客疫苗接種的要求和取消來港前的快測。
 
  在推廣香港方面,隨着香港正快速復常,特區政府正部署在海外和內地進行全方位宣傳活動,加強推廣香港。我們會在兩日之後(二月二日)舉行大型啓動禮,屆時會介紹香港的重點推廣活動,包括以「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為主題的大型全球宣傳活動。
 
  政府會帶領和組織不同的訪問團到外國和內地,大力推廣香港,包括商貿旅遊、文化和人民交流等。我會首先在本星期六,即二月四日,率領特區代表團訪問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團員包括律政司副司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以及30多位高級別代表,分別來自商界、專業界、金融服務界、創新科技界等不同界別代表去推廣貿易、投資和文化等領域的聯繫,為香港爭取龐大商機。
 
  有關第二個目標,全面部署復常,把已優化和有效的應對方案常規化,並持續按實況優化應變能力,以應對新變化、新威脅。
 
  在全面部署復常的過程中,我們要處理疫情的後續工作,並總結經驗,將抗疫過程中有效的經驗和措施,逐步納入日常工作之中,常規化、恆常化。
 
  有個別人士認為,要就過去的防疫措施作獨立調查,亦有不同人士不同意這個意見,我亦是不同意的。過去三年,全球面對全新的新冠病毒,病毒導致共有670萬人死亡,美國和英國的死亡率如果按人口計算是香港的 1.8倍和1.6倍。疫情變化快速,各地政府都按情況作出即時應對,沒有一個公認的最佳或標準方案。我同意我們要總結經驗,確保我們有效應對未來的不同威脅,現屆政府在上任後的七個月以來,一直不斷總結經驗,做的正是優化措施,確保特區有能力應對新變化、新威脅。
 
  政府上任以來,這些持續檢視和優化工作,包括:
 
  第一,設立新的指揮架構,成立由行政長官親自監督的「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轄下由醫務衞生局局長領導的抗疫專責組,以及各個相關司局長或者部門首長負責的專責或者專項組,是強化指揮和決定能力,達致決定要快、措施要準、落實要具成果;
 
  第二,按風險級別作分級管理,不「一刀切」,設「紅黃碼」;
 
  第三,在應急措施當中增加安全系數;
 
  第四,強化醫療應變系統,強化院舍管控措施;
 
  第五,制定特區政府保護高風險群組,尤其「一老一幼」的保護政策;
 
  第六,以科學數據為本,逐步取消社交距離措施、取消集中檢疫,以及直至昨日(一月三十日)取消「隔離令」措施。政府上任之後,一直部署與國際開放接軌,以及與內地全面通關,這些都是政府持續檢討並不斷優化政策和措施的結果;
 
  第七,增設全政府動員機制,確保能夠快速地動員足夠的政府人手即時應變,在有需要時更可以統籌「關愛隊」的地區力量等。
 
  特區政府不同部門,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和醫院管理局會按疫情發展,持續總結經驗,把有效的應變方案寫進指引中,常規化和恆常化,並持續優化及更新指引。這是最務實和最有效優化應變能力的方法。
 
  另外,在部署全面復常方面,亦要處理疫情所帶來的後續工作,這包括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的未來安排。我已委派財政司副司長負責統籌,將評估應對疫情可能的變化、社會復常發展和民生需要,逐個分析研判,在確保香港有一定的備用應急設施的同時,分階段釋出用地及重用隔離設施單位。
 
  在現屆政府上任以來,我們都是見山開路,遇水搭橋。我和特區政府的同事會帶領香港,聚焦發展經濟,向全球推廣香港,並且全面部署復常,持續務實優化特區的應變能力。多謝大家。
 
記者:早晨,特首。首先,想問剛才你提到不同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可否跟大家分享原因?因為行會成員有提過勞民傷財、向前朝「鞭屍」,這些是否都是你考慮的因素而不同意成立?如果成立一個檢討委員會又是否可行?另外,近日是港人由內地返港的高峰期,不少關口排長龍。有市民說,其實關口都不再檢查核酸(檢測結果),現時有跟沒有這個制度都差不多。現在跟內地商討時,究竟最大障礙是甚麼?為甚麼這一刻仍未能公布一些新方案給大家?謝謝。
 
行政長官:首先,我剛才說得很清楚,我不同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因為我們踏入疫情的新階段,剛才說過,我有兩個目標,希望在這個新階段開展,帶領整個社會達到這兩個目標。第一,全面推廣經濟發展;第二,作好復常部署——這是向前看。我亦同意要總結經驗,確保我們具有有效的應變能力去面對將來可能出現的新風險。
 
  經過這七個月的施政,大家看到我們總結經驗或不斷去優化措施。剛才我提出一系列實際方案給大家,這些正正可以應對我們將來面對的不同挑戰。我覺得任何實際處理疫情(的措施),都必定按照所面對的情況來做,即是說,今日我縱然可以寫出100個方案,明日疫情若有新變化或有新的疾病出現,第101個方案可能就會出現,第102個方案亦可能出現。
 
  所以對付疫情,我們覺得最重要是在系統方面,還有整個策略方面的一些關鍵元素和政策的主要理念,包括甚麼呢?剛才我重點提出的就是決策要快、執行要準,落實要講求結果,這三項放之四海而皆準,即是無論將來我們面對任何風險,一定要決策快,一定要執行準,還有落實時有結果。那怎樣做到這三點呢?第一,我們改變了體系建設,所以成立了指揮及協調組(「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第二,我們的安全系數提升,無論作任何調查或總結,必須針對這些不同元素去處理,增加安全系數的重要性是譬如我們看到Omicron的傳播速度很快,而它出現時,大家都估計不到它的傳染速度會如此快,全球政府都面對同一個問題,大家都即時應對,所以對數據和大形勢作即時評估是重要的;即時評估時,如何即時提升我們的安全系數亦是重要的,所以安全系數會按照風險而提升。例如,某些藥物的配置,平常可能只是增加日常用量三成,但在我們增加安全系數時,可能是增加五成,甚至增加一倍,而且要提早部署,這就是安全系數裏的重點。另外,是人手方面的部署,這是我們在大型行動裏往往要解決的,亦是因為這樣,我們已經制訂了全政府級別的動員方案,這個動員方案在《施政報告》亦有提及。
 
  所以在應對將來任何情況時,要確保我們有良好應變能力。第一,做好風險管理,提高安全系數;第二,有一個有效的指揮、決策和執行系統;第三,持續地審視形勢,確保我們第一時間掌握到實際情況,從而作出最好的判斷。這些都是我們必須要做,但更要做的是將實踐後的成功經驗長期常規化,這正正就是我向大家所說的持續優化措施,已經有效和成功的,我們會寫進指引中,而且我們亦會不斷審視形勢,總結經驗。我已多次強調,這是本屆政府自我不斷總結經驗的必然過程,亦是我希望建立的組織文化,以及應對疫情的文化,所以我認為用這個方法更加有效。我們要問,做某一件事情的結果是甚麼?結果就是要確保我們有非常靈活、高效的應變能力。
 
記者:你好,想追問特首,今日並未能取消核酸檢測的阻礙在哪裏,是在內地還是在香港方面?第二,政府取消了隔離令,但我們留意到有私家醫生拒絕幫新冠病人應診,你如何看待這個現象?政府會否發出一些指引呢?謝謝。
 
行政長官:多謝你的提問,剛才亦有問及通關和核酸檢測的細節。我說得很清楚,希望能盡快全面與內地通關,亦相信很快就會實行,希望早日能向大家宣布。而全面與內地通關,將不需要進行核酸檢測。但是,根據我們目前現有的機制以及大家同意的做法,是有進行核酸檢測的需要。我們亦正與各方面商討,如果取消核酸檢測(要求),我們需要如何部署和準備、有多少部門需要通知。大家在這方面非常積極,我相信大家在如此正面的交流和緊密協調下,這方面原則上大家都是有此意願的,只是執行細節方面需要再作討論。而且,我們希望在取消核酸檢測(要求)的同時,與國際接軌的措施亦全面開通。即是說,香港真真正正會全面復常,唯一剩下的就是「口罩令」,這個剛才亦已提及,我們過了冬季流感高峰期後會認真考慮應否取消。
 
  另外,取消了隔離令的措施只有一日,我們看到有報道提及一些醫療方面的過渡期會如何處理。我相信醫衞局(醫務衞生局)會留意在社會發現的不同情況,與有關方面溝通,看看實際上在過渡期間如何能令大家更清晰知道正確的做法,並將過渡時間盡量縮短,亦讓市民了解實際情況。醫衞局在取消隔離令後,會積極與有關界別溝通。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發言及答問內容英文部分)
 
2023年1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