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一月三十日)上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新界東北堆填區改善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今日是二○二三年和兔年的首次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我在此祝願各位議員新春大吉、身體健康、政通人和,希望我們能多為市民服務,多為改善環境努力。
 
  有關今日的議題——新界東北堆填區改善措施,想必大家也知道,我們已擬定時間表,希望停止在香港使用堆填區來處理生活垃圾,目標是在二○三五年前發展足夠的轉廢為能設施,推動香港減廢回收,擺脫依賴堆填區處置廢物。
 
  但在完成發展足夠的現代焚燒發電設施前,香港仍然需要堆填區處理都市固體廢物。就新界東北堆填區的運作,近年附近居民都有相當的意見和關注,甚至引起深圳居民的意見。因此,我們特別在這段過渡期間採取了多項的措施來減低其運作對周邊環境的影響。
 
  為此,我們一方面加強與地區人士聯絡溝通,聽取意見,另一方面,我們亦與深圳有關當局保持聯繫,一同探討如何監察及改善新界東北堆填區運作,務求把對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今日的文件已詳細講述我們所做的工作,但由於工作眾多,接下來,我的同事,環保署(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張偉雄先生將以投影片講解過去一段時間環保署對新界東北堆填區所作的具體工作,有請張先生,謝謝。
 
2023年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