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管局加強服務繼續支援確診病人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宣布,為配合政府由下星期一(一月三十日)起撤銷發出隔離令的安排,轄下各醫療單位會加強服務,繼續支援2019冠狀病毒病的確診病人。

  醫管局發言人說︰「在有關安排生效後,部分確診病人會轉往普通科門診診所求診,醫管局已加強人手,應付可能增加的服務需求,醫管局緊急應變指揮中心會密切監察情況,靈活調配資源應付需求及支援有需要的病人。」

普通科門診診所及支援熱線

  醫管局的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包括七間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指定診所及早前暫停部分服務的診所,將於下星期一起恢復正常的普通科門診服務。醫管局會增加普通科門診診所的偶發性疾病診症名額,以加強對患有偶發性疾病的病人,包括確診病人的支援。普通科門診診所會預留診症名額供較高風險的確診病人(包括長者、五歲或以下小童、懷孕28周或以上的孕婦,以及免疫力受抑制的病人)透過以下途徑預約︰
 
  1. 透過手機應用程式「HA Go」內的「新冠關愛預約(普通科門診)」程式或七條「關愛預約專線」預約診症時間(附件);
  2. 透過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系統進行預約時,系統會按病人輸入的資料,為長者病人預約長者籌;
  3. 醫管局支援熱線1836 115會繼續為病人提供適當協助,包括轉介有需要的確診病人至普通科門診診所接受治療。

  至於其他確診病人,亦可透過「HA Go」內的「預約普通科門診」程式或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系統預約診症服務。
 
急症室服務

  醫管局會密切監察各公立醫院急症室的運作情況,有需要時會調配額外人手應付服務需求。醫管局呼籲徵狀較輕微或較低風險的確診病人,應向可以處方新冠口服藥物的私家醫生求診,避免加重急症室或普通科門診的壓力。有關私家醫生的名單可瀏覽以下連結:www.coronavirus.gov.hk/pdf/tp_pd_antiviral.pdf

中醫服務

  確診病人可按其需要到18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求診,醫管局會密切檢視服務需求,有需要時會調動資源加強服務。有關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的服務安排,可瀏覽以下連結︰cmk.ha.org.hk/index

探訪安排

  由下星期三(二月一日)起,除隔離病房外,所有探訪人士每天可獲安排兩小時探病時間,按照各病房的探訪節數及時間直接探訪,無須事先預約。因應病房情況,同一時間最多兩位訪客進入病房探病,期間可以換人,上限為三位訪客。為保障住院病人及減低病毒傳播風險,探訪人士仍需提供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並嚴格遵守感染控制措施,包括佩戴外科口罩和量度體溫。如探訪人士屬新冠康復者,若能提供確診及康復的相關證明,在陽性檢測取樣日起計三個月內可獲豁免相關的檢測要求。

收費安排

  符合資格的確診病人日後到普通科門診、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或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均需按符合資格人士的收費繳交費用。至於非符合資格人士,若因緊急情況需前往急症室或入院接受治療,不論是否確診,均須按非符合資格人士的收費繳交費用。非符合資格人士若在治療過程中獲處方新冠口服藥物,亦須支付有關藥物的費用。

  醫管局發言人補充︰「醫管局會全力配合政府的政策,密切監察不同醫療單位的服務需求,以確保確診病人可適時接受治療。醫管局亦會繼續因應情況調整服務,以照顧其他有需要的病人。」
 
2023年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