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癸卯年新春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癸卯年新春酒會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新年進步,身體健康。歡迎各位出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癸卯年新春酒會。非常高興今年終於能夠復辦新春酒會,讓大家可以聚首一堂、共賀新春。今日是大年初六,我首先代表特區政府各部門的同事向各位拜年,祝各位兔年大吉大利、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回望去年,二○二二年是香港極具意義的一年,是香港回歸祖國的二十五周年。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後,第六屆特區政府亦在七月順利上任,習近平主席更是親臨香港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國家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亦對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了「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並提醒要特別關注青年發展,為香港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亦標誌着香港踏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香港「興」必須把握機遇,積極參與國家發展;香港「興」亦需鞏固和提升香港的獨特地位及優勢;香港「興」更需要我們團結奮鬥,同心為香港未來發展奮發,就此我亦欣喜我在過去一年間亦見到兩個「團結」。
 
  第一個是政府團隊間的團結。本屆政府團隊理念一致,以廣大市民利益為依歸,堅持要深入群眾、深入基層。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我們上任後多次到社區探訪、調研,與市民交流意見,了解市民的感受和感想,以更好制訂各種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半年多以來各個政策局和部門亦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完成多項重要工作。民青局在去年年尾推出的《青年發展藍圖》,各個政策局和部門亦積極提出關於青年發展的各項政策。整份藍圖由政策的策劃乃至宣傳,都有賴政府團隊間的通力合作,才能在短時間內快速完成,彰顯了「愛國者治港」的新氣象。
 
  第二個團結是社會各界的團結。政府工作的事務龐雜,極需社會各界支持協助,尤其是我們民青局的工作。而在過去一年,承蒙各民間團體和組織的積極響應,我們順利完成多項工作,包括回歸及國慶慶祝活動、民間市集、同鄉文化展,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社區關懷及地區發展活動等等。而在去年初第五波新冠疫情爆發期間,在中央全力支援下,大量的地區團體、同鄉社團、青年組織、慈善機構、義工及制服團體等等,不怕病毒威脅,無懼辛勞,鼎力協助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實在令人振奮,更充分體現出香港愛國愛港團體的熱誠及擔當。
 
  民青局會繼續加強跟社會各界和地區組織團結協作,建構更廣泛、更深入群眾的社會網絡,建立政府與社會更緊密溝通的橋樑。我亦趁這機會,衷心感謝各位朋友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持,多謝。在行政長官的帶領下,我們民青局上下定必盡職盡責,謙虛謹慎,牢記使命,不忘初心,與社會各界一同奮鬥。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共同努力為市民排憂解難,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踏實開展「由治及興」的新進程,一起開創更光輝燦爛的未來。
 
  向前展望,充滿希望的新一年已經來臨。今年是兔年,歲次癸卯。「卯」意即茂盛,象徵萬物繁茂生長。卯時亦為黎明日出、太陽冉冉初升之時,喻示過去被政治亂局及新冠疫情肆虐的長夜終於結束,迎來破曉的曙光。隨着香港恢復有序全面通關,經濟及社會活動進一步復常復甦,新一年的香港將會是萬象更新、生機處處。在此,我祝願香港社會團結和諧,繁榮安定;祝願各位事事順遂、闔家安康、心想事成。
 
  多謝大家。
 
2023年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癸卯年新春酒會。圖示(左起)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李家超及其夫人、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孫玉菡、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雪麗和政府新聞處處長陳偉偉在祝願儀式合照。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癸卯年新春酒會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