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提醒市民一月三十日起撤銷發出隔離令的安排
**********************
  政府早前公布,為讓社會繼續有序復常,政府對新冠疫情的管控和處理將進一步邁向新階段及模式。政府今日(一月二十七日)提醒市民,由下星期一(一月三十日)起感染人士的強制隔離安排將會取消,衞生主任不會再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向感染人士發出隔離令,所有檢測陽性人士(包括核酸檢測及快速抗原測試)無須透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的網上平台呈報及提交個人資料。檢測陽性人士應採取預防呼吸道疾病的各項健康措施建議。在疫情監測和資訊發放方面,中心會透過2019冠狀病毒病網頁每日公布核酸檢測陽性樣本的數目及因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而死亡的個案數目,以取代現時的新聞公告。

  此外,政府亦會調整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的對象範圍,包括因應情況適時終止提供「願檢盡檢」免費檢測,把資源重點投放於保護高風險場所和需要定期核酸檢測的人群。

撤銷隔離令安排
———————

  由一月三十日起,衞生主任不會再根據第599A章向感染人士發出隔離令,所有檢測陽性人士亦無須透過中心的網上平台呈報及提交個人資料。「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www.chp.gov.hk/ratp)、「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網上申報表格」(www.chp.gov.hk/cdpi),以及相關電話語音自動登記系統(183 6119)亦會在同日起停止服務。

  同時,衞生主任會撤銷屆時已發出的隔離令。換言之,正在住所或隔離設施等指定處所進行隔離的人士由一月三十日起將無須繼續隔離。政府會安排身處隔離設施的人士有序離開,並就相關撤銷安排的公告刊憲。因應上述調整,政府亦會停止向檢測陽性人士派發抗疫物資包。

感染人士的健康建議
—————————

  中心建議檢測陽性的市民應採取預防呼吸道疾病的各項健康措施建議,包括注意個人衞生,盡量減少與同住人士在沒有佩戴口罩的情況下接觸,並盡可能打開窗戶以保持單位空氣流通及每日清潔和消毒家居環境。 

  如感染人士屬高危人士或出現明顯的病徵(例如發燒、咳嗽、氣促、嘔吐和腹瀉等),應盡快求醫以獲得及時的治療。有病徵的人士應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外出。沒有徵狀的人士可自由外出或上班,但為保護年幼群組,檢測陽性的學生不應回校上課,直至快測結果呈陰性。感染人士於檢測陽性後的首五天應時刻佩戴貼面的外科口罩、KF94口罩、KN95口罩或呼吸器(例如N95口罩),避免接觸高危人士或與其他人同桌用膳,亦不應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參與大型聚會,以減少病毒傳播的風險。

  感染人士應時刻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出現症狀或病徵惡化,必須盡快求醫。由於政府將不再發出隔離令,身體如有不適並需要取得病假證明書的人士應向註冊醫生或中醫師求診。醫生會按照病人的臨床身體狀況為病人提供診斷、治療及簽發病假證明書。檢測陽性但沒有病徵的人士應避免前往公立醫院或普通科門診,以將珍貴公共醫療服務及資源保留予有需要人士。已在醫健通登記並取得新冠口服藥物作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的私家醫生名單已上載於www.coronavirus.gov.hk/pdf/tp_pd_antiviral.pdf,方便市民接受治療。

社區隔離設施安排
————————

  考慮到部分感染人士因居住環境擠迫以及有同住家庭成員屬高風險人士,可能仍希望入住社區隔離設施以減低家庭傳播的風險,有關設施在短期內仍會繼續運作供香港居民使用。有需要入住社區隔離設施的新近感染人士只要為香港居民,均可聯絡消防處指定熱線(WhatsApp服務平台:5233 2939、電郵:fsd_cif@hkfsd.gov.hk或微信帳號:fsd_cif)作接送安排。入住隔離設施的人士最多可以逗留七天,如選擇提早離開並不需要陰性快測結果,惟離開後不能再次返回隔離設施。由於入住隔離設施純屬自願性質,故此民眾安全服務隊、醫院管理局及衞生署皆不會向自願入住人士發出病假證明書或確診證明書。

  另一方面,院舍檢測陽性的院友如接種少於三劑疫苗,亦可自願獲安排送往由社會福利署管理的暫託中心接受照顧。出現較重病徵的院友(不論其接種疫苗劑量),均會由醫護人員評估其病徵及病況,如有需要會安排送院接受治療。上述有關社區隔離設施和暫託中心的過渡性安排將維持至二月二十八日(最後申請入住日期為二月二十一日)。
 
2023年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