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主持「樂延年」茶樓──院舍到戶服務起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主持「樂延年」茶樓──院舍到戶服務起動儀式。該服務是由社會福利署攜手扶弱基金資助的樂延年──安老照顧支援服務計劃的主要活動,透過「流動茶樓」讓居於安老院吞嚥能力較弱的長者享用仿點心造型的軟餐。以下是孫玉菡的致辭全文:

葉主席(香港婦聯主席葉順興)、陳文副總裁(中國銀行(香港)副總裁)、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先祝大家身體健康,食得是福!今日的主題是「食」,大家一定要盡情享受美食。

  第一,我很感謝婦聯和中銀香港(中國銀行(香港))。因為過去數年疫情緣故,我們不斷思考做好防疫工作;但我們知道,防疫做得好是有代價的。很多時候大家沒有辦法,唯有困在院舍。這個構思確是我與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我們二人在討論防疫過後,心總是戚戚然,思考如何幫助大家享受美食,可以怎樣做?

  我們知道現時已有軟餐,如果可行,院舍是否可以同時辦茶樓?既然大家不能外出,是否可以將茶樓搬進來?我們覺得這是好提議,所以便化想法為行動。行動需要夥伴,婦聯很好,夥拍中銀香港出錢出力。今日的活動得以展開,實在要靠兩位拍檔。

  簡單而言,攜手扶弱基金出資約290萬元,中銀香港捐助另外約290萬元,然後婦聯全力協助我們推行這項服務,讓12 000位院舍長者享用美食,感受上茶樓飲茶的體驗,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

  我們在內部討論總是覺得,疫情固然無情,但人間有情,以我們的力量,用最大的能力將美食、生活的體驗帶入院舍。若情況許可,我們當然希望大家在不影響防疫的情況下自由出入,這永遠是我們最想做到的。但在整個過程中,我們時刻思考,不可單想着防疫,長者也要吃,要有社交生活,這是我們時刻緊記的。

  大家一起努力抗疫三年,是時候為大家帶來一些好體驗,就像今日這一餐。我很渴望稍後參與準備,今日到訪真的很興奮。我時時都與父母一起飲茶,我自己很快也會變成長者,有時也會想想屆時生活如何。現時香港有很多「老友記」,有些住在院舍。我們應如何讓他們的生活更豐足,不僅照顧他們每日的需要,還有心靈上如何加大他們的滿足感,這是我與Alice(劉焱)不斷思考的問題。

  我再一次希望大家盡情享受今日的美食,希望會為你們帶來驚喜。多謝各位。



2023年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