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港交所慶賀新春開市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朋友、各位市民,今日是大年初五,在此先向大家拜年,祝大家兔年身體健康、萬事勝意、家肥屋潤、事事如意!今日我來到香港交易所,參加春節的開市儀式。今年,隨着香港和內地恢復與國際之間的便捷往還,整個市場的氣氛都恢復過來。縱然外圍環境仍然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包括地緣政治局勢緊張、通脹仍然相當高、加息尚未完結等。不過,隨着我們與內地和國際恢復便捷往還,人氣財氣都會旺起來。今年的市道和經濟估計會比去年好很多。同時,我們亦會全力以赴推廣香港,特區政府的相關官員都會多外訪,向外界介紹香港的優勢和機遇、說好香港故事。我們亦會舉辦更多大型活動和會議,邀請不同的國際友人來香港親身考察,了解我們的機遇和蓬勃的市道。今年,港交所亦會努力提升上市平台的競爭優勢。我們對今年充滿期待,亦充滿信心。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想問互換通有沒有最新的進展?第二,下月初率團到中東是否招攬沙特阿美的延續,及有沒有進展可以透露一下?

財政司司長:互換通會在短期內推出,籌備工作已經就緒。而二月份,行政長官會率團出訪中東,這是一個比較龐大的代表團。中東國家具有雄厚資金,他們考慮到現時地緣政治因素,非常有興趣分散投資,特別是投資到大中華地區,尤其香港和大灣區,這是大家互惠合作的好機遇。

記者:司長,可否說說兔年你期待我們的IPO(首次公開招股)可否重上世界第一位?你提出了在IPO的市場上有很多的改革以吸引更多高科技公司,在改革來說有沒有新的進展?

財政司司長:大家知道去年的環球股市情況都不好,所以去年,特別是上半年,我們的首次公開招股業務受到一定的影響。不過到下半年,特別是最後一季,市況恢復的動力很大。今年肯定會比去年好,我們會全力提升我們上市平台的優勢。除了去年我們推出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外,現時我們正推動便利具有一定規模的特專科技公司在港上市,即使這些公司未符合一般的盈利和營業額要求。此外,我們亦正研究進一步激活創業板市場,便利這個市場為中小企以至初創公司提供更好的融資渠道。另一方面,與內地再進一步提升互聯互通方面,我們今年內將會尋求進一步突破。剛才提到的「利率互換通」、將在港上市的國際公司納入「南向通」標的範圍,以及為「南向通」股票推出人民幣和港幣「雙櫃台」等措施,預計上半年會陸續推出。多謝。
 
2023年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