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許願節2023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許願節2023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政務司司長:今日是大年初一,首先,我向各位香港市民和各位傳媒朋友拜年,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今日很高興獲邀來到林村的香港許願節,感受一下開心的氣氛。我很感謝張學明(香港許願節發起人)和劉業強(新界鄉議局主席)兩位安排這個活動,我覺得非常有意義,除了很有傳統文化外,亦有機會讓大家相聚一下、開心一下。我留意到這兩日的香港節日氣氛都很開心,我亦很鼓勵各個香港社團和其他愛國團體,多在香港舉辦活動予香港市民,讓大家有愉快和多姿多彩的生活。

  其實今早我來這裏前,到了落馬洲支線口岸,看看當時的過關情況,亦與市民交談。今早(口岸)的運作非常暢順,市民回應我查詢時都說,上網預約、進行核酸測試,都非常順利方便,他們對於過關的安排都感到滿意,我們很高興。將來,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我們會逐步、有序、最後達致全面通關,我相信會盡快實施。

  另外,我昨日到了北角健康村,與一些長者交談,看看其生活情況。我昨日首先見了萍姐,她很厲害,讓我感受很深,因為她86歲,很精神,不斷服務社會,亦有參與義務工作,我覺得很難得。我亦問她對於(政府)服務有何要求,她說一般來說很滿意,但她當然希望例如在看醫生方面可否讓他們更方便一些,我們會就這方面改善。大家都知道,我們的基層醫療藍圖(《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已推出,我們都會在這方面幫助長者,除了在生活上,亦要注意他們的健康。香港愈趨老齡化,長者生活得是否開心,都是我們一個重要的工作目標。我們十八區「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會成立,其成立後的任務都會(包括)多探訪長者。有時候,長者不只是面對金錢的問題——當然部分有經濟問題,但部分在心靈上需要有人關心,(希望)多些人與他們交談。我會鼓勵「關愛隊」多做這方面的工作,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香港市民——無論中上層也好、比較基層的市民也好——他們能在香港生活得很開心、很愉快。

記者:司長,想問通關方面,剛才你說會盡快實施全面通關,第二階段通關大約何時可公布?

政務司司長:一月八日通關後,大家看到整體上確診數字並沒有上升。我們最初要逐步實行(通關),就是要視乎疫情的情況,如果確診數字不幸上升而令醫療系統產生負荷的問題,我們要很小心處理,但(現時)並無出現此問題。我們亦曾諮詢專家,他們相信疫情再反彈的機會不大,所以其實香港具備條件再一步放寬。我們會與中央、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保持緊密合作——緊密程度差不多每日都通電話——希望能盡快達成一些合作,以進一步方便香港市民前往內地,亦方便內地同胞前來香港,我相信時間應該不會很長。

記者:司長,很多拋寶牒的市民都期望可以快點不用戴口罩,「口罩令」方面有沒有時間表,何時可以撤銷?

政務司司長:我們沒有時間表,但我們覺得戴口罩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而且市民已經習慣戴口罩,我們相信對市民的保障很有好處,至少我們發覺患上傷風感冒的市民都少了。我們會考慮,但這會是遲一步。

記者:核酸檢測方面,其實很多市民都說還是很麻煩,會否進一步放寬,用快測(快速檢測)代替?

政務司司長:會的。我聽到市民有關核酸檢測的反應,亦正如我剛才所說,核酸檢測(作為)第一步有其必要,因為我們在通關開始時要監察疫情的情況。而現時的情況非常理想,在放寬核酸(檢測)方面,我們會盡快與內地達成協議,就會盡快考慮取消。

記者:有沒有信心第二階段可以取消核酸檢測?

政務司司長:有兩個可能性,一是用快速檢測代替,一是完全取消。目標來說,是全面取消,以及每日前往(內地)的配額都取消。當然,現時配額方面,到今日來說,每日仍有;換句話說,其實現時跟沒有配額的分別不大。你想回(內地)的話,如已進行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明日都可回去,未曾有一日滿額。當然,我們知道(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這四天(前往內地的)需求量較大,我們已即時、第一時間跟內地政府商量,將每日人數安排增加一萬多個,足夠供市民應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1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