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一月二十日)下午到訪維多利亞公園農曆年宵市場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辛苦大家,今日來到維園花市是想與大家見面,感受一下花市的氣氛。來到這裡非常開心、非常鼓舞,因為我看到很多市民都笑口常開,亦表示在這裏很開心,我看到市民開心我便很滿足。今次我與一些售賣不同花種的檔主傾談,都覺得市道是可以的,花亦很漂亮。我亦看到市民表示今年的氣氛很好,相信二○二三年,即兔年的氣氛會更好。因為第一,在入境數字、經濟活動等種種跡象都看到,正出現活起來、動起來、好起來的情況。通關的情況都很暢順,而且我們亦相信再開放、通關的情況只會更快速,更會考慮得寬大一些,我亦希望盡量將整個社會的經濟活動、氣氛,以及大家的心情都提升至最開心、最好,令大家在兔年喜氣洋洋。
 
  辛苦大家,我今日到來最主要的是要來感受一下氣氛。我也購買了一盆蘭花。我已經給我太太送贈不同的禮物,我購買這盆蘭花是送給我的秘書的,因為她也很辛苦,幫助我做很多事情——我的日程和安排等她都做得很好,辦公室由她來打理也打理得頭頭是道,所以我會送這盆蘭花給她。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這幾日看見通關的安排上,很多市民都覺得做檢測很麻煩、很辛苦、排隊要很久。究竟兔年之前有沒有機會可以做到免檢測?或者這個安排要等待多久?有沒有甚麼方法可以優化這個安排?
 
行政長官:優化安排方面,我們覺得很多市民可能未必知道哪些地方其實有很多空位,因而聚集在某幾個點。我們會將這方面的資訊盡量發放給他們,讓他們選擇。而且,民政事務處的同事如果看到有些地點排隊隊伍很長的話,亦會安排車輛接送他們到有空位的地方。所以市民如果在我們的網站上看到哪些地方有很多空位,只不過需要選擇乘搭車輛前往或者步行過去,這當然是個人選擇,因為是他們選擇前往哪個地方都需要考慮一下實際情況,這個我亦了解。但希望大家都知道,其實我們的檢測點有空間和有空位,只是有些市民選擇不前往,我們希望盡量發放多一些資料以幫助他們,當區的義工和民政事務處都會盡量幫助他們。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都清晰說過,核酸測試(的要求),我會盡量爭取把其取消。因為我們都是逐步逐步走向復常,復常的經歷在不同地區或國家都是一步一步地走,我們亦已走到差不多終點前,已很接近,我們會繼續逐步推進。我們看過通關的人數方面,其實最主要是剛剛在過年前會是個高峰,之後的人數會較為平伏下來至一般水平。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同事都會全力以赴,盡量有甚麼安排都希望是最暢順。多謝大家。
 
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到訪維多利亞公園農曆年宵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