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提醒市民留意一款不安全毛絨玩具(附圖)
***********************
  香港海關今日(一月二十日)提醒市民留意一款不安全毛絨玩具,測試結果顯示玩具的橡筋圈有導致兒童窒息的潛在危險,為免發生意外,家長應立即停止讓兒童把玩該款毛絨玩具。商戶如有出售,亦應立即下架。

  海關人員早前從不同地區的零售商試購11款農曆新年玩具作安全測試,結果顯示一款毛絨玩具的橡筋圈富有彈性,如兒童頸部被拉開的橡筋圈纏着,會有窒息的潛在危險。此外,海關亦發現該款玩具未附有《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條例》)所規定的識別標記及英語警告標籤。

  海關其後採取行動,搜查涉案零售商的三間分店,共檢獲68件同款懷疑不安全的毛絨玩具,並同時發出禁制通知書,禁止該零售商供應該款毛絨玩具。

  調查仍在進行中。

  海關建議市民,購買玩具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留意標籤所示的合適使用年齡建議;
  • 留意並遵照玩具上所附載的所有指示;
  • 留意玩具上的繩圈會否過長,以免繩圈纏着幼兒或兒童的頸部而引致窒息;
  • 注意玩具的小配件(例如毛絨玩具的眼睛)是否容易脫落。若兒童吞下脫掉的小配件,可能會因為阻塞喉道而引致窒息;
  • 檢查玩具的結構,例如是否容易破碎、有否隱蔽而鋒利的尖角、表面是否粗糙、邊緣是否銳利、縫隙是否有夾傷手指的可能性等; 
  • 扔掉玩具及兒童產品的塑膠包裝袋,避免引致兒童窒息;及
  • 如發現玩具有破損情況,應立即停止讓兒童把玩。

  海關一直致力保障消費者的安全,不時在市場巡查及抽取消費品樣本進行安全測試,以確保玩具及兒童產品達到合理的安全程度。 

  根據《條例》,進口、製造或供應本地使用的玩具,須符合指定的安全標準,否則即屬違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和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則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如有懷疑不安全玩具或兒童產品的資料,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
 
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今日(一月二十日)提醒市民留意一款不安全毛絨玩具,測試結果顯示玩具的橡筋圈有導致兒童窒息的潛在危險。圖示該款毛絨玩具。
香港海關今日(一月二十日)提醒市民留意一款不安全毛絨玩具,測試結果顯示玩具的橡筋圈有導致兒童窒息的潛在危險。圖示該款毛絨玩具的橡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