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衞生局局長在防疫政策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和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聯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就防疫政策舉行記者會。以下是盧寵茂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香港經歷了三年的新冠疫情,隨着病毒的不斷演變,而Omicron成為主流病毒株,加上香港醫療系統的防治能力的提升,以致整體社會應對能力的提升,新冠病毒對我們的公共衞生的威脅明顯有了改變。政府考慮到平衡感染風險及恢復經濟民生動力,行政長官在今日早上的立法會答問會已經宣布,決定由一月三十日(星期一)開始,撤銷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向感染新冠病毒人士發出隔離令的安排。在此,我會聯同勞福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和醫管局行政總裁向大家公布一些細節。

  首先請大家看看這圖表,它顯示了二○二二年年初,由Omicron病毒株引發的第五波疫情至今的數據。藍色的線是確診數字,紅色的線是我們根據污水監測得到的病毒量。這圖表可以顯示幾點,第一是污水監測所看到的病毒量,與我們的個案、整體的疫情,有很密切的關係。換句話說,污水監測為我們帶來一些很重要的資料,以評估疫情的發展。

  第二,在過去一年,由二○二二年Omicron的疫情開始,我們看到總體有兩個高峰,包括二○二二年年初的一個高峰,是比較急的;到二○二二年年底至最近的這一個高峰,則是比較拉闊了。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其實年初和年底的兩個高峰,由確診數字,以及在污水監測上的病毒數量,其實是相若的。換句話說,我們已經在社區內經歷了第二次的接近高感染比率的高峰。最近的確診數字已經由去年十二月底的接近三萬宗,下降至最近的只有大概三千宗,說明我們已經過了另一個高峰。由七月開始到現在,面對這個高峰,其實政府是採取了穩步調整的防疫措施,穩步地、有序地調整我們的防疫政策,包括逐步放寬入境人士的檢測及檢疫安排,直到完全取消入境檢疫,並減低了檢測需要,亦逐步放寬了很多社交距離措施。但當我們比較Omicron的疫情,年初和年尾的這兩個高峰,我們可以看到有一個很明顯的分別,在死亡率方面,二○二二年的年初高峰,我們面對的總體死亡率高達0.77%,而到了上年年尾,我們剛剛過的高峰,我們的死亡率是0.19%。

  另一方面,醫管局的服務調整,我們亦在兩個高峰中看到有差異,有一個很大的進步。在二○二二年年初,我們整體的公營醫療服務曾經減少了接近60%,這對市民、病人的醫療服務有相當大的影響。但到了二○二二年年尾,即是我們剛過的高峰,我們需要調整的公營醫療服務,只是大概10%。這說明我們總體公營醫療面對疫情的處理能力是提升了。總體來看,香港在面對新冠疫情方面有三個提升,以達致我剛才向大家解釋的,我們即使經歷了剛剛一波這麼高的疫情,我們仍然能夠安穩度過。

  這三個提升,第一是我們的免疫力的提升。我們推動的疫苗接種計劃(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大幅增加了社會中的疫苗接種率,第二劑及第三劑的疫苗接種率分別達至93%及84%。加上第五波Omicron疫情,帶來大量市民感染後產生的免疫力,等同接種三劑疫苗的有效接種率,已經達到約95%。整個社會對新冠病毒的混合免疫屏障已經比較牢固。現時,已完成疫苗接種的市民,即使感染Omicron病毒株後的病症,多數都是輕症。

  第二個提升,就是在我們醫療抗疫的能力方面的提升。公立醫院制定了很有效的應變方案,加上私家醫院的協助,在提供遠程醫療及新冠特效藥方面的廣泛使用,整體醫療系統的抗疫能力亦隨之而上升。病毒對我們公共衞生的威脅明顯有了改變。

  第三個提升,我們整個社會,包括很多機構,特別是市民在抗疫能力的提升。整體上,過去三年累積了很多防疫的知識及處理感染個案的能力。這方面,特別重要和需要提及的是,除了整體的市民外,院舍方面,對預防和處理感染個案的能力已大幅提升。

  在疫情進入新階段及新管理模式下,為了讓社會繼續有序復常,政府對於新冠疫情的處理方面,會有一個新的模式。由原本由政府「一刀切」強制隔離規定,改為由市民的自主決定。所以,政府會在一月三十日開始,取消感染人士的強制隔離安排,不會再發出隔離令,改為向市民發出健康措施的建議。槪括來說,衞生署會由當日開始,不再向感染人士發出隔離令,令他們無須再在住所、醫院或社區隔離設施內進行隔離。所有人士由該日起,如自我檢測呈陽性,亦不用再透過衞生防護中心的網上平台呈報。

  但是,我在此要強調,取消隔離令並不代表新冠病毒已經消失。新冠病毒仍然為社區,尤其是「一老一幼」和醫療系統帶來風險和壓力,加上全球疫情仍然存在變數,所以政府會維持現時對新冠疫情的緊急應變級別,直至另行通告為止。

  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按照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建議,密切監察新冠病毒株變異的情況,包括監測在各區採集的污水樣本檢測數據,以及為住院病人的病毒基因做測序,從而定期向世衞作出報告。

  我們亦會延續現時在院舍、學校和醫院的一些防疫措施,保護重點人群,例如涉及職員、學生和訪客的檢測要求,並會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及社會的免疫水平,適時檢視和作出調整。

  謝謝。



2023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