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防疫政策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在防疫政策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我理解隨着衞生當局由一月三十日起不再發出隔離令,市民大眾最關心的是:(一)病假安排,稍後我會介紹;及(二)我亦想藉此機會談談在院舍工作員工的值勤安排。

病假安排

  大家也理解,隨着我們去年中修訂《僱傭條例》後,收到隔離令的僱員只要符合資格,便可按《僱傭條例》得到有薪病假。所謂符合資格的僱員有兩個條件:(一)僱員按連續性合約受僱;及(二)病假、無法上班的時間為四天或以上。這是目前的安排。

  隨着衞生當局一月三十日起不再發出隔離令,當日及其後若僱員感染新冠病毒,其病假安排在《僱傭條例》下將無異於其他疾病。即是說,屆時感染新冠病毒的僱員,如有需要便應求醫。如醫生認為他需要超過四天病假,便會發出醫生證明書;如有醫生證明書而需要四天或以上病假,僱主便要按《僱傭條例》支付病假予僱員。由一月三十日起,受感染僱員的病假安排無異於患上其他疾病,即他需要求診,並有醫生證明書證明。這是關於《僱傭條例》下的病假安排。

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員工值勤安排

  隨着防疫進入新階段,社會開始復常,但我們同時要保護好體弱長者,尤其是住在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的人士。目前,院舍員工每48小時要做一次核酸檢測,每天也要做快速抗原測試。這個檢測安排會繼續,希望可以保護好長者。這意味由一月三十日起,若員工經核酸或快測發現受感染,政府仍強烈建議院舍員工不應返回院舍工作,院舍亦不應要求他們值勤,旨在保護好院舍長者和殘疾人士,減低在院舍傳播的風險。

  當然我們理解院舍的運作。若員工不能上班,便要找人替假,這額外開支可以處理,因我們一直有發放「人手支援特別津貼」予本港所有院舍。它們可以實報實銷的形式,針對因感染新冠病毒未能上班的員工,院舍需要聘用臨時員工、替工或替假人員等開支,統統可透過「人手支援特別津貼」由政府支付。所以,我們再次強烈勸諭所有院舍員工及營辦人,若員工受感染,強烈勸諭他們不應上班。這個安排會一直維持至我們認為需要改變,屆時再作宣布,希望保護好院舍的長者。

  我就這兩點的簡介到此為止,多謝大家。



2023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