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農曆新年前加強打擊私煙活動(附圖)
*********************
  香港海關因應農曆新年將至,過去兩星期採取全方位執法行動,從不同層面打擊全港各區私煙活動。行動中,海關共偵破四十九宗私煙案件,檢獲共約七千一百萬支懷疑私煙,估計市值約兩億元,應課稅值約一億四千萬元。

  在跨境走私層面,海關一月十一日偵破一宗大型海路走私香煙案件。海關人員當日在一艘停泊在油麻地貨物裝卸區的躉船上,搜查六個四十呎貨櫃及一個二十呎貨櫃,檢獲約六千九百萬支懷疑私煙,估計市值約一億九千萬元,應課稅值約一億三千萬元。

  另外,在貯存、分銷及零售層面,海關展開代號「迅雷」的執法行動,加強打擊市內的私煙活動,包括公共屋邨內進行的電話訂購私煙活動。行動中,海關人員在全港各區,包括柴灣、鰂魚涌、銅鑼灣、秀茂坪、牛頭角、黃大仙、石硤尾、九龍塘、旺角、油麻地、尖沙咀、深水埗、將軍澳、葵涌、葵芳、荃灣、沙田、粉嶺、上水、元朗、天水圍、屯門和東涌,共偵破四十八宗相關案件,檢獲共約二百萬支懷疑私煙。海關人員同時搗破三個私煙貯存倉庫,並扣查兩輛懷疑用作分銷私煙的車輛。

  於上述案件中,海關人員共拘捕四十三男七女,年齡介乎十六歲至八十二歲,當中包括私煙賣家和買家。所有案件已作出適當跟進。
 
  農曆新年假期將至,海關會繼續根據風險評估、情報分析和採取從源頭堵截的策略,於假期前及期間加強打擊私煙活動。如發現有公屋單位涉及有關罪行,海關會在法庭審結案件後通知房屋署跟進。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海關特別提醒市民,買賣私煙同屬違法。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私煙活動。
 
2023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因應農曆新年將至,過去兩星期採取全方位執法行動,從不同層面打擊私煙活動,包括跨境走私、貯存、分銷及買賣私煙。行動中,海關共偵破四十九宗私煙案件,檢獲約七千一百萬支懷疑私煙,估計市值約兩億元,應課稅值約一億四千萬元。圖示海關人員在一艘停泊在油麻地貨物裝卸區的躉船上檢獲的懷疑私煙。
香港海關因應農曆新年將至,過去兩星期採取全方位執法行動,從不同層面打擊私煙活動,包括跨境走私、貯存、分銷及買賣私煙。行動中,海關共偵破四十九宗私煙案件,檢獲約七千一百萬支懷疑私煙,估計市值約兩億元,應課稅值約一億四千萬元。圖示海關人員在元朗檢獲的部分懷疑私煙和被扣查的兩輛懷疑用作分銷私煙的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