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一月十九日)上午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在北京見到大家。這次訪問是我加入特區政府後第一次出訪。選擇北京作為我出訪的第一站,主要是因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最主要依靠的還是國家的力量、國家的支持。上個月,在李家超特首的領導下,特區政府剛剛發布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我們也想藉今次的機會,就《藍圖》提出的方向和措施聽聽國家各個部委對我們的意見,尋求國家最大程度對香港創科發展的支持。
 
  過去三天,我先後走訪了國家科技部(國家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協(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以及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訪問了中國科學技術館、中科院研究所,並且去中關村京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中心調研了幾家高科技公司,同時也去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與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領導作交流。
 
  現在我簡單就這次訪問跟大家作一個匯報。在國家科學技術部,我們特別強調雙方成立主責工作組(「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主責工作組」),在國家層面,對香港的創科發展給予最實質的支持。另外,我們重點討論在港國家重點實驗室重組的啓動工作。
 
  另外,在中國科學院,我們研究如何在香港推動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的推動工作,以及未來可能進入河套的相關布局。我們亦探討如何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的工作,以及雙方交流怎樣去培養高科技人才。在中國科協,我們重點交流了人才培養和學術交流,同時討論如何在香港促進科普工作。
 
  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我們重點討論如何融入「數字中國」建設的過程,以及香港在「數字中國」整個發展過程中怎樣起更大的作用。另外,我還邀請網信辦的領導四月份來香港出席「數字經濟峰會」,以及探討進一步合作的可能。
 
  最後,我去拜訪國務院港澳辦,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楊萬明先生,對於香港過去的一段時間創科發展作詳細的匯報,也向港澳辦匯報我訪京主要的成果。楊主任對於在李家超特首的領導下香港特區政府上個月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並且表明了希望特區政府能夠進一步融入國家的科技發展大局,將《藍圖》中的有關措施落實到實處,沿着《藍圖》指定的方向將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向前推展,實現跨躍式發展。我想我今天簡單地向各位介紹一下此次訪京的主要議程,如果大家有甚麼問題,我願意回答,謝謝。
 
記者:局長,剛剛說可能會在四月的時候跟內地進一步探討合作的可能性?可不可以說一下這次合作有沒有一些可能將來可以發展的合作計劃的大概內容,可以說一下是哪方面,是否有助香港「搶人才」?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實際上我跟中央的幾個部委每次討論,幾乎都涉及了人才合作的問題。香港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要從全世界吸引人才來香港發展。另外,香港要充分利用好這個雙向聯絡人的作用,把國際上一些先進的產業和人才,借助香港這樣一個平台引向內地,支援國家的發展。香港在吸引人才方面是有很大的優勢,我們跟幾個國家的部委都在討論如何在香港建立科技合作的平台,在推動科研合作的前提下,吸引海內外的人才共同參與和發展。當然我們跟相關的部委都有具體的落實,比如說跟網信辦,我們四月份會討論,如何促進香港數字經濟的發展。我們跟中科院在討論如何在香港發展好中科院跟香港的幾家聯合實驗室。我們跟科技部也在探討如何把我們香港這個研發中心進一步做好。這些都有一些具體的安排。
 
記者:另外,也想請教一下之前Google的國歌問題,說有不正確的情況。請問這次在內地有沒有跟一些專家在這方面做過討論,或者是檢討?跟Google有沒有新的溝通進展?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關於Google的問題我想特區政府之前已經多次表明立場。我們非常珍惜香港一個好的國際發展環境,我們珍惜與包括Google在內的所有的海外高科技公司形成的合作關係。但另外一方面,我們對於維護國家的主權、尊嚴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過去我代表特區政府已經跟Google有過多次交涉,現在我們的交涉還在進行當中,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向各位匯報。這次訪京途中沒有跟國家有關方面討論過Google的問題。
 
2023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