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2022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八日)在2022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的致辭: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江舟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潘雲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李大宏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總編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是年廿七,再過幾日就是大年初一,我們將會送虎迎兔。我先在這裏預祝大家新一年事事如意、身體健康。

  新一年香港的第一件大事必然是與內地逐步、有序、全面通關。由一月八日實施首階段通關到昨日,剛好十天,已經有差不多40萬人次經陸路口岸免檢疫往返兩地,由今日到年三十晚,更會是高峰期。見到兩地人民家庭團聚,在春節前達成重聚的心願,笑容滿面,團團圓圓,溫馨感人,我非常欣慰。

  通關對於提振香港經濟亦起着重要作用,工商業、餐飲業、零售業、旅遊業、會展業等各行各業都會受惠,而且通關之後,香港將會更充分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可更主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熱情擁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所帶給香港的龐大發展機遇。

  可以想像,到下一年評選二○二三年十件大事的時候,通關應該會榜上有名,而我相信大家同我一樣,都希望下年的十件大事,「疫情」不再上榜。

  二○二二年,我們熱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並發表「七一」重要講話,指出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並對香港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成為了特區政府的施政藍圖。二十大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香港各界都積極學習二十大精神。這兩件大事都充分反映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大力支持和關心,對香港未來發展注入強大信心,入選今年的十大,可以說是眾望所歸。

  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支持,當然也反映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當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作出解釋,進一步完善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意義重大。

  二○二二年,是完善選舉制度之後,「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全面落實的一年。我很榮幸當選和獲任命為行政長官。在行政主導之下,我和我的團隊與立法會建立了更主動、更具建設性的交流,共同為市民做實事、解決問題,令市民受惠。

  二○二二年也是我們逐漸走出疫情陰霾,重回發展軌道的一年。我在七月就任之後,持續優化防疫措施,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不斷讓市民和社會有最大的活動空間,不走回頭路。我們把握時機,復辦多項大型國際活動,將香港帶回國際舞台,為我們的經濟復蘇鋪路,走向復常的終點。

  同時,我們也重新聚焦處理市民熱切關注的社會民生問題。今次獲選的二○二二年施政十件大事,涵蓋了房屋供應、交通基建、文化藝術、國民教育、提升管治效率等多方面措施、政策,而我在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亦提出了不同相應政策、措施和藍圖。我很高興知道,香港特區政府施政的大方向,能夠迎合市民最關切的議題,讓政府與市民並肩同行。

  二○二三年,我和團隊會繼續帶領香港邁向復常,邁向與內地逐步、有序、全面通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

  最後,我感謝多間傳媒機構每年舉辦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讓特區政府與市民一起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一同建設香港這個共同家園。

  我有信心,在政府和市民的齊心努力下,兔年將是香港吐氣揚眉,發展動若脫兔的一年。祝各位新春愉快。多謝大家。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八日)在2022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2022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圖示(後排左七起)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總編輯李大宏、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以及其他嘉賓在活動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2022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