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恢復二讀辯論《2022年生死登記(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恢復二讀辯論《2022年生死登記(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多謝(代)主席。首先,我很感謝各位議員支持《2022年生死登記(修訂)條例草案》,下稱《條例草案》,讓草案可以在今日恢復二讀辯論。我亦感謝剛才陳克勤議員、林哲玄議員和黎棟國議員對《條例草案》的關注意見和支持,亦感謝黎棟國議員對入境處同事工作的認同。

  《條例草案》於二○二二年十一月提交立法會首讀及二讀,建議修訂《生死登記條例》,以更新死亡登記制度,延長就死於自然的個案辦理死亡登記的法定期限,並為引入辦理出生及死亡登記的電子服務提供法律基礎。

  《條例草案》提出的修訂主要有四大方面。第一,更新有關死亡登記的條文,以反映現時按一個人的死亡是否屬於「自然」來劃分死亡登記安排的做法。第二,將辦理死亡登記的法定期限由24小時內延長至死後14日內。第三,刪去《生死登記條例》中市民需要在登記官員面前填寫或簽署登記表格的要求,為入境事務處,下稱入境處,引入出生及死亡登記電子服務提供法律基礎。第四,我們會修改《生死登記條例》第20條,從可以核證死因的人士中刪除「任何在女皇陛下政府部門工作的醫生」這不再適用的表述,使其符合《基本法》和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的地位。

  我感謝剛才發言議員的支持。我想就剛才林哲玄議員提出的意見和觀察作出回應︰

  我們充分明白逝世者的親人希望盡快處理遺體,以及希望對逝世的人士表示尊重。我們將(辦理死亡登記的)時間延長至14日,並不表示一定要14日,我們亦鼓勵盡快處理,所以入境處星期六、日的服務會維持,並利用電子化的方式作出申報,從而可以盡快處理遺體。

  為配合是次的法例修訂,入境處一直密鑼緊鼓地籌備相關工作,包括修改現有系統以及為出生和死亡登記引入電子服務。如《條例草案》獲得通過,新法例會在引入新電子服務當日,亦即於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生效。

  入境處將會透過不同渠道積極推廣以電子方式辦理出生及死亡登記的新服務,通知公眾為死於自然個案辦理登記的法定期限會由現時的24小時延長至14日,以及知會相關持份者須根據死亡原因來劃分不同死亡登記的安排。

  就推廣出生登記電子服務而言,入境處會與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及有關醫療機構合作,特別是在設有婦產科服務的醫院及母嬰健康院等,展示海報、播放宣傳影片及主動向新生嬰兒父母派發宣傳小冊子及單張。

  至於死亡登記的新安排和電子服務,入境處除了會與各醫院聯絡外,亦計劃透過食物環境衞生署,下稱食環署,與殯儀業界溝通,針對性發放相關資訊。入境處亦會與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包括死亡登記聯合辦事處的衞生署和食環署緊密合作,確保修例後死亡登記及其他相關服務運作暢順。

  (代)主席,我動議恢復二讀《2022年生死登記(修訂)條例草案》,希望議員支持並通過二讀。(代)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