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尚海龍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因應政府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各項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例如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應急醫院和方艙設施,以及位於青衣和啟德的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已完成歷史使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何計劃處置上述中央援建抗疫設施;

(二)哪位政府官員主責處置該等設施;及

(三)有否考慮綜合用好該等設施,為勞工、青年及基層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

答覆:

主席:

  就尚海龍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發展局和衞生署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針對感染人士的健康風險、照顧需要及家居環境的傳播風險,政府安排患者以分層分流的治療策略,接受適切的隔離/治療。當中沒有明顯病徵,但因照顧需要或居住環境而須安排於家居以外接受隔離照顧的感染人士,會獲安排入住社區隔離設施,從而減低傳播的風險。在二○二二年年初第五波疫情爆發初期,當時社區隔離設施嚴重不足,設施容量未能應付需要接受隔離人士數量。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援下,中央援建的八個社區隔離設施(包括六個位於青衣、新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粉嶺、洪水橋,以及元朗的方艙設施;以及啟德和竹篙灣第五及第六期社區隔離設施)在四個月內迅速竣工,以作為備用設施協助應對第五波疫情。在高峰時期,個別隔離設施的入住率最高達九成。現時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仍在使用中,為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呈陽性人士提供合適的隔離設施,從而減低傳播的風險。而其餘七個社區隔離設施,則處於備用狀態。

  在治療設施方面,在中央支援下興建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在二○二一年年初投入服務以來一直協助治療新冠病人,在本港分層分流治療策略下發揮重要角色,設施至今仍在使用中。至於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中央援港應急醫院和方艙設施,已於二○二二年十二月移交給香港特區政府營運管理。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以及醫院管理局已經進行實地視察,為設施的安排作出合適準備。

  特區政府於疫情期間由行政長官領導的跨部門「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按照疫情發展,制訂應對策略和措施,當中包括興建及運用檢疫及隔離設施。本屆政府成立了「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以推動及協調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在防疫抗疫方案需要下各項措施的調整及落實,包括督導各社區隔離設施的使用。考慮到疫情的最新發展,特區政府會積極考慮把已確定不再需要用以應付疫情的社區隔離設施,逐步有序地轉作其他非抗疫用途的可行性,以善用珍貴的土地資源,推動社會的復常。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