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推展僑務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勇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答覆:

問題:

  據悉,華僑華人素有愛國愛港優良傳統,而社會一直有強烈聲音請求政府成立「僑務工作統籌委員會」(該委員會),以推進華僑政策和加強團結僑界,從而發揮「以僑為橋」的作用。有意見指出,對香港而言,該委員會可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海外而言,該委員會可依託海外僑胞說好中國和中國香港的故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哪些政府部門負責僑務工作,以及其工作成績為何;

(二)對於社會要求成立該委員會,以確定聯繫僑界的職能部門、更好地組織及支援在港僑胞,並且加強與海外僑胞溝通和聯繫,政府有否考慮何時及如何作出積極回應;及

(三)政府有何計劃加強宣傳僑界對國家和香港的歷史貢獻,以進一步提升僑界在國家及香港的地位?

答覆:

主席:

  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繫桑梓、心繫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亦指出,須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統一戰線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強大法寶。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幹。更須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二十大報告引起了全球僑胞僑界的熱議,不少僑界代表表示要當好中外民間交流的使者,搭建民心相通的橋樑。更有僑胞表示要發揮融通中外的優勢,爲中外合作搭建「雙向橋樑」,進一步向當地民眾講好中國式現代化,幫助世界認識更加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海外僑胞與祖國命運相連,日益強大的祖國是僑胞最堅實的後盾。在國家的新征程上,僑胞們要繼續發揮僑智僑力,做傳播中華文化的民間使者,推動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僑務工作是國家的其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當然十分重視與海外和內地的僑胞僑界的溝通聯繫。

  就陳議員的提問,在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後,本局綜合回覆如下:

  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與海外及內地的僑胞僑界的聯繫。首先,特區政府14個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在海外與當地的港人進行聯繫,保持溝通接觸;而特區政府五個駐內地辦事處亦有與內地的港人團體,以及全國性和地區性的僑胞團體交流接觸,邀請相關團體參與其活動,團結愛國愛港力量,為建設國家和香港作出貢獻,說好中國和香港故事。

  至於在海外的中國公民如欲來港就業或就讀,特區政府亦有不同計劃提供入境便利。居於海外的中國護照持有人如已取得外國永久居留,可依據不同資格,根據不同的入境計劃如「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一般就業政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等等申請來港工作;而世界各地知名創科學者,包括華僑,亦可通過「傑出創科學人計劃」來港進行創科相關的教研工作。就讀方面,中國護照持有人如已取得外國永久居留,可報讀已在香港註冊的私立院校及認可的大專院校。已取得外國永久居留而居於海外的中國護照持有人可以受養人身分申請來港。在緊接申請前已在海外居住不少於一年的中國護照持有人,亦可以受養人身分申請來港投靠其保證人。已經移居海外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亦可通過「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於海外申請回港工作。

  另一方面,上述的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和駐內地辦事處在推動經濟及相關工作時,亦會在其負責的地區聯繫廣泛對象,包括當地港人以及港人團體等。聯繫涉及不同層面的工作,例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宣布吸引人才和重點企業的新政策和措施,剛剛在各辦事處成立的「招商引才專組」,會招攬各地的人才,包括僑胞及在海外或內地留學或工作的港人,鼓勵他們回港一展所長,共同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努力。「招商引才專組」亦會配合特區政府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主動招攬內地和海外的目標重點企業,向它們提供特別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務,以引進來港。

  如有香港居民在外地或內地遇到困難而向上述辦事處求助,辦事處亦會提供適切協助,並在有需要時轉介個案予當地政府的相關部門,或提請中國駐當地使領館等以作跟進。
 
  我們十分重視與在港的僑胞團體的聯繫合作。他們的成員包括歸僑、僑眷,以及海外華僑後代及留學回港的青年。他們與內地和海外的華僑有着親情、鄉情和友情的網絡,聯結遍布海內外的華僑,形成覆蓋全球的網絡,具有廣泛的社會聯繫及影響力。香港的僑胞團體亦都十分支持「一國兩制」事業,不少的歸僑更積極參與國家的改革開放,踴躍投資,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和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大量貢獻,是一支重要的愛國愛港力量。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與本地僑胞團體的溝通聯繫,它們也是特區政府施政上的重要夥伴。事實上,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委員亦是選舉委員會第五界別的投票人,僑界代表可提名並選出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足見國家及特區對其重視。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以及民政事務總署一直積極與社會各界和不同組織保持緊密聯繫。就地區層面而言,各區民政事務處不時與地區團體進行各方面協作,推動本地社區建設。此外,民政事務總署亦透過資助地區團體舉辦活動,推廣愛國、愛港的精神,以及加強市民對國民身分的認同。

  以上介紹了我們在不同範疇就僑務相關事宜進行的工作,一直行之有效。而就成立僑務工作統籌委員會的建議,我們會檢視有關的情況及工作進展,有需要時會作詳細研究和考慮。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指出,要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增強香港同胞的愛國精神,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進團結社會各界愛國愛港力量,為建設香港作出貢獻。政府在未來會繼續通過加強和各界的聯繫和合作,凝聚不同界別的愛國愛港力量,合力加強推動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說好中國和香港的故事,同為香港由治及興開創新篇章。

  多謝主席。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