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遏止青少年犯罪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飛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在二○一九年「黑暴」後,青少年的法治意識變得薄弱,他們干犯刑事罪行(例如刑事毀壞、非法收數活動)的罪案宗數亦呈上升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因涉嫌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以及被判入懲教設施的21歲或以下青少年的人數分別為何,並按他們所屬的年齡組別(每三歲為一組)及所涉罪行的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第(一)項所述的罪行中,罪案宗數增幅最多的三類罪行,以及有否研究該等罪行的罪案宗數增幅較高的原因為何;
 
(三)當局有否專為各年齡組別的青少年及曾干犯不同刑事罪行的青少年分別制訂不同的措施,以防止他們犯罪或再次犯罪;及
 
(四)過去五年,警校合作(包括防罪守法教育、校園周邊治安,以及家、校、警三方合作等)的具體情況為何?
 
答覆:
 
主席:
 
  培養及加深青少年守法意識是維持社會繁榮穩定的關鍵元素。政府一直高度重視防止青少年罪行的工作,並透過多元化及多機構的合作模式,向青少年灌輸防罪及守法意識。
 
  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過去五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警方拘捕的青少年,按主要罪行類別及被拘捕時年齡劃分的數字載於附件一。有關被收納入懲教院所服刑的青少年在囚人士,按主要罪行類別及收納時年齡劃分的數字則載於附件二。警務處無備存以每三歲為一組的分項數字。
 
  二○二二年一至十月與二○一八年同期比較,就被捕的青少年人數而言,上升最多的首三項罪行為詐騙(被捕人數上升百分之一百三十九)、刑事毀壞(被捕人數上升百分之六十四)及嚴重毒品罪行(被捕人數上升百分之四十四)。
 
  警方一直密切留意青少年干犯刑事罪行的罪案趨勢,並留意到青少年可能因受到朋輩的影響,或爲了「揾快錢」,而被不法分子利誘進行違法活動,包括販運或吸食毒品、非法收債、借銀行戶口予他人作不法用途等。警方會繼續積極向青少年宣揚防罪滅罪訊息,並加強情報主導的執法行動,特別針對利用青少年犯罪的不法分子。.
 
(三)及(四)在防止青少年犯罪及再次犯罪方面,警方一直以多機構合作模式,與教育局、辦學團體、學校、校長、老師、家長教師會及社福機構等保持緊密合作和溝通,推動不同持份者協力培養青少年奉公守法的意識,加強青少年防罪工作。
 
  警隊自一九七四年推行「警察學校聯絡計劃」,透過定期探訪學校、會見學生、進行講座及小組討論等活動,並持續製作防罪短片、微電影、教育資源及舉辦比賽、主題式的大型宣傳及教育活動等,全方位培養青少年防罪滅罪意識。
 
  另外,少年警訊自二○一八年起將入會年齡由九歲降至六歲,旨在及早向青少年灌輸防罪及守法意識,並透過少年警訊學校提供多元化的活動及訓練,讓兒童及青少年盡早建立奉公守法的意識。
 
  針對黑社會招攬青少年犯案的問題,除了在學校附近加強巡邏及執法行動,警方亦不時聯同其他執法部門及非政府機構前往一些青少年經常流連的地方接觸「夜青」,為相關青少年提供適切的跟進支援,防止他們受不法分子引誘,誤入歧途。
 
  此外,警方透過警司警誡計劃,由警司或以上職級的警務人員運用酌情權,向涉及輕微罪行而未滿18歲的被捕青少年施行警誡以代替刑事檢控,旨在以糾正督導的方式,讓觸犯輕微罪行的青少年有改過自新的機會。在獲得18歲以下被捕青少年的父母或監護人同意後,警方亦會轉介他們至社會福利署資助的「社區支援服務計劃」,向他們提供支援服務,以協助青少年重投社會、減低重犯機會。
 
  就青少年在囚人士的更生方面,懲教署一直致力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適切的更生計劃,以協助他們改過自新,在獲釋後順利重返社會。除法庭向青少年罪犯判處監禁外,懲教署根據法例設有四項更生計劃,包括為吸毒者而設的戒毒所計劃、為14至20歲的青少年在囚人士而設的教導所計劃和更生中心計劃,以及為14至24歲的青少年在囚人士而設的勞教中心計劃,為被法庭判入相關院所的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適切的治療、輔導、教育及訓練等,並在他們獲釋後安排法定監管,從而協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近年,不少涉及嚴重罪行及思想激進人士被收納入懲教院所。有見及此,懲教署因應他們的更生需要,推出「沿途有『理』」計劃,致力按三大更生計劃方針,分別為認識中國歷史及國民教育、心理及價值觀重整,以及生涯規劃及家庭關係重修,協助因激進思想而犯罪進入懲教院所的青少年重新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積極面對往後人生路上各種挑戰,避免他們再陷入犯罪漩渦,讓他們重新融入社會。「沿途有『理』」計劃下的主要更生項目表列於附件三。
 
  教育局亦十分重視價值觀教育(包括禁毒教育、《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守法」更是首要培育的價值觀之一,是學校推動價值觀教育的方向。教育局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在學校全面落實國家安全教育及加強推行禁毒教育及《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培養學生守法的意識及法治觀念,實踐公民應有的責任。相關學習元素一直藴含於常識、公民、經濟與社會、中國歷史、公民與社會發展等科目中,由教師透過課堂教授。
 
  社會各界人士也應齊心協力,當察覺有青少年在違法邊緣時,應充當有心人和同行者的角色,避免讓他們走進違法的深淵。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