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恢復二讀辯論《2022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恢復二讀辯論《2022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感謝剛才發言支持《2022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二讀的黃俊碩議員。
 
  《公司條例》訂明本地公司須在指定期限內舉行周年成員大會,公司也可視乎需要舉行成員大會,處理公司事務。現行《公司條例》、相關附屬法例的條文,以及公司本身的組織章程細則條文,規定了成員大會的舉行方式,而有關法例沒有對公司以全虛擬方式,或以虛擬和實體混合模式舉行成員大會作出提述。
 
  隨着近年電子通訊科技持續發展和成熟,我們留意到在不同領域皆有以虛擬模式處理事務和舉行會議的趨勢。因此,我們建議修改《公司條例》,明確容許本地公司可選擇以全虛擬或混合模式舉行成員大會,而非僅限於在實體場地舉行。
 
  我們在制定本次的《條例草案》時,與各相關持份者緊密溝通,並特別引入措施便利公司及保障小股東權益。在《條例草案》下,除非公司的組織章程細則明文禁止,或規定成員大會必須於實體場地舉行,否則公司便可以虛擬會議科技舉行成員大會。另一方面,我們亦明確訂明,公司使用的虛擬會議科技必須容許參與的成員在沒有親身在場出席會議的情況下,仍可在該會議上聆聽、發言及表決。
 
  配合《條例草案》實施,公司註冊處會發出詳細指引,並為公司舉辦講座,以協助確保新安排能夠暢順落實。我們亦建議《條例草案》在獲通過後三個月才生效,為業界提供充足的時間,準備所需的硬件及軟件,並與公司成員充分溝通。
 
  (代)主席,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讓公司能早日受惠於有關便利措施,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公司管治制度。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