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消防處二○二二年工作回顧(附圖)
****************
以下為消防處處長楊恩健今日(一月十八日)發表的消防處二○二二年工作回顧全文:
 
前言

  過去一年,消防處除了要應付疫情帶來的巨大挑戰外,在滅火救援、救護服務、防火規管等範疇,同樣面對重重考驗。有賴各級同事緊守崗位,竭盡所能,迎難而上,消防處才能繼續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消防和救護服務。
 
1)消防處架構重組
 
  為配合社會和消防處的發展,消防處於去年七月落實《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報告書》的建議,開設一個「副處長(公眾安全及機構策略)」職位,而原有的副處長職銜則改為「副處長(行動)」,在架構重組中,消防處亦增設行動支援及專業發展總區,而原有的總部總區亦改名為機構策略總區。
 
  除此之外,為配合監督《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的修訂工作、督導落實提升舊式樓宇消防安全政策的措施,以及監督與提升舊式樓宇消防安全相關條例的執行情況,消防處去年於消防安全總區轄下增設一個為期三年的副消防總長編外職位,稱為「副消防總長(樓宇改善)」。 
 
2)滅火救援工作
 
  消防處在去年接獲的火警召喚共有34 775宗,與二○二一年相比(即33 891宗),上升了2.6%。當中三級或以上的火警有五宗,比二○二一年的六宗減少一宗。
 
  消防處去年共接獲31 111宗樓宇火警召喚,較二○二一年上升6.7%(即29 157宗),其中94.9%能夠在規定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較服務承諾的既定目標(即92.5%),高出約2.4%。年內發生數宗較矚目的火警事故,包括四月荃灣海角街地盤的三級火警,以及六月元朗宏樂街電纜橋的一級火警。
 
  特別服務召喚方面,去年共有35 314宗,較二○二一年下跌2.4%(即36 176宗)。較矚目的事故是九月在秀茂坪安達臣道發生的一宗天秤倒塌罕見意外,導致三人死亡及六人受傷。
 
3)防火規管工作
 
  消防處繼續努力優化防火規管工作的安排及程序,務求加快工作效率,從而更有效地提升消防安全水平,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和回應市民生活的訴求。
 
  危險品管制方面,新修訂的《危險品條例》及其附屬法例已於去年三月三十一日生效,設有24個月的過渡期,讓業界和公眾適應及各方面銜接。新法例使本港危險品的分類、標記及標籤等規管標準與國際接軌,也使製造、運送、貯存及使用危險品的發牌制度更加完善。
 
  為提升舊式樓宇的消防安全,政府擬修訂《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以賦權消防處和屋宇署代未能符合《條例》要求的舊式綜合用途及住用建築物業主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並向他們收回有關費用。相關修訂建議的公眾諮詢已於去年九月完成,政府現正整理、分析及參考收集到的意見,並計劃在本年把修例建議以條例草案形式提交立法會審議。
 
  在審批及驗收消防裝置及設備方面,為了加快進度,以配合香港的基建發展,消防處除了優化工作程序及安排外,亦為加快公營房屋項目的驗收進度,曾最多增設六隊共12人的驗收隊伍,務求於六個工作天內完成檢查和測試有關消防裝置。去年,消防處完成了多個重大工程項目的消防裝置及設備驗收工作,並繼續與業界不同持份者緊密合作,以提高審批及驗收的成功率。
 
  防火巡查工作方面,消防處於去年共進行了433 466次巡查,當中一共發出8 132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及作出1 767次檢控。而針對「樓宇消防裝置及設備」的維修保養情況,一共進行282 138次巡查,佔整體巡查總數65%。
 
  另外,打擊非法燃油轉注活動方面,消防處去年共進行了906次巡查及突擊行動,其中19次聯同其他執法部門進行的突擊行動,合共檢獲超過38萬公升非法燃油,並就當中249宗個案提出檢控。
 
4)救護服務
 
  去年的救護召喚共有740 129宗,與二○二一年相比(即765 614宗),下跌3.3%,其中緊急救護召喚佔703 113宗,較二○二一年下跌1.7%(即715 194宗)。過去一年,共有88%的緊急救護召喚可以在12分鐘的目標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比服務承諾的92.5%低4.5%。
 
  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嚴峻,導致救護服務需求急增。消防處曾單日接獲超過2 700宗救護車召喚,當中過半數與此疫症有關,而救護車處理相關個案的時間亦較平常多出1.5至2倍。消防處曾同時有866名救護人員因確診或須接受檢疫而未能執勤,佔救護總人手大約四分之一,以致前線人手極度緊張。此外,救護車在每次處理確診個案後,必須進行徹底消毒和清潔。在種種特殊情況下,可供調派的救護車數量及召達時間都受到嚴重影響。
 
  消防處以目標為本的方針,定出一系列應急策略及措施,以解決各種突發情況。為紓緩人手壓力,消防處除安排同事逾時工作及聘請退休救護人員外,亦抽調其他非前線救護人員及具有先遣急救員資格的消防員到救護車執勤。去年三月上旬,伊利沙伯醫院改為專門接收確診者的定點救治醫院,救護車須於幾天內將原本須送去該院的病人轉移往其他地區的醫院。為此,消防處一度發出為期五天的「消防處全體人員緊急戒備」信息,其間實施各項臨時措施,包括調動救護人員的輪值更份、取消人員休假,以及於休假時額外當值等。
 
  為加快救護車的流轉,消防處設立處長指揮室及救護指揮中心,負責把救護車分流到各急症室、管理救護車消毒及分段膳食安排、調派額外救護車處理積壓的救護個案等。在救護車消毒工作方面,本處在醫院附近的合適地點設立消毒站,並增聘合約承辦商負責清潔和消毒工作。
 
  另一方面,由於等候入住社區隔離設施的確診者人數眾多,消防處在第五波疫情爆發初期,即時將部分消防處的載客車改裝,並租用數十輛旅遊巴士,以便組成專責車隊運載非緊急確診者,使車隊的運載力在短時間內提升。

5)防疫抗疫工作
 
  消防處除了提供救護服務外,亦積極配合政府各項疫情防控及抗疫措施,攜手抗疫。
 
  為了能夠更快速將確診者接載到社區隔離設施,處長指揮室設立社交媒體服務平台,並採用人工智能技術,全日24小時運作,可自動提問和即時回覆。去年由消防處安排接載到社區隔離設施的確診者數目累計超過200 000人,其中36人為文憑試考生,他們經消防處安排,被送往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隔離,並在設施內應考。
 
  疫情期間不少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爆疫,本處擔當統籌的角色,聯同醫療輔助隊、醫院管理局及聖約翰救傷隊,協助社會福利署進行多次行動,運載這些院舍的院友往返隔離設施與院舍。其後社會福利署設立暫託中心照顧輕症或無症狀的確診院友,消防處亦兼顧運載這些院友的工作。去年消防處統籌了逾4 000次有關行動,合共運載超過10 000名院友。
 
6)國家安全觀
 
  消防處一直通過培訓、交流活動及其他不同方式推動屬員加深對國情、《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認識和了解,堅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責任,確保「一國兩制」朝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消防處繼二○二二年全面推行中式步操,亦成立了儀仗隊,由一百多位來自不同職系的軍裝人員以兼任形式組成。儀仗隊除了履行傳統禮儀或典禮儀仗任務,亦會藉着不同的平台推廣中式步操。
 
  去年十二月,消防處聯同黃大仙區內組織和學校合辦訓練計劃,由儀仗隊成員與消防及救護青年團教官到不同學校教授中式步操及升旗技巧,藉此提高青少年對國家的歸屬感。消防處期望可以逐步將中式步操訓練帶到其他不同地區。
 
  在加強社區應急準備方面,消防處於去年九月成立消防處社區聯動網絡,目的是加強與18區防火委員會的夥伴關係,凝聚社區力量,以協助推行消防處的政策和措施,以及推廣消防安全及社區應急準備的信息。
 
7)青年發展
 
  消防處致力青年發展工作,通過不同的活動計劃,讓青少年增廣見識,啓迪潛能及建立良好品格,從而為社會培育有質素的新一代。
 
  消防處於二○二一年成立消防及救護青年團,至今已招募約180名團員,並計劃在本學年將人數增至300人。青年團除了教授消防及救護的知識外,亦提供中式步操等包含國民教育元素的訓練,並透過安排不同的義工活動,以豐富年輕團員的學習及成長經驗,並培養他們的正向思維、守法意識、國家觀念等。另外,青年團會適時安排團員到大灣區交流及實習,讓團員親身體驗國家發展。
 
  去年消防處繼續積極協助少數族裔青少年融入社會,培養正面價值觀。現時消防處共有14名非華裔在任的同事,當中五名同事現正接受基礎訓練,他們來自不同種族,包括巴基斯坦、越南、菲律賓、蘇格蘭、尼泊爾、泰國、印尼等。
 
8)善用科技
 
  消防處與時並進,利用科技提升滅火救援行動效率。去年消防處先後引入兩台可於火場前線工作的滅火機械人;20部可配合不同組件及人工智能分析軟件的無人機;以及推出用以加快處理傷者資料的「大量傷者事故檢傷分流系統」。
 
  此外,為使自動心臟除顫器(AED)能更廣泛被市民使用,消防處積極推廣「AED 睇得到 用得到」計劃。截至去年底,參與計劃的機構及團體已超過160個,合共提供超過1 600部AED,讓公眾使用。
 
9)來年工作計劃
 
  展望新一年,消防處會一如既往,竭誠履行「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使命。消防處不單會做好消防及救護工作,也會積極落實《施政報告》中涉及消防處的工作,包括維護國家安全;與大灣區消防救援同業深化合作與交流;善用創新科技優化服務;加強社區應急準備能力;提升舊式樓宇消防安全;以及加強青年人的守法意識。
 
  另外,消防處預計在本年會招聘771名消防及救護職系人員,其中141名是主任級,630名是員佐級,以填補今年因自然流失而出現的空缺。消防處未來會舉辦更多職業介紹講座及展覽等活動,亦會派員到大專院校講解,以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消防及救護行列。
 
  消防處銳意打造香港消防品牌。現時本處的專隊發展已趨成熟,專隊的訓練課程亦會陸續申請資歷評審及認證,以確立專業地位,預期高空拯救專隊及煙火特遣隊的課程將於本年第二季取得相關認證。
 
  今年,消防處會與大灣區同業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包括繼續為他們舉辦更多培訓課程及技術交流會,並透過所建立的平台,保持溝通,促進交流,共同謀求專業資格互認,提升同業的專業知識和國際地位,協助推動大灣區消防救援事業的發展。
 
  消防處亦會繼續協助實踐政府建設智慧城市的目標,目前正與本地大學合作,研究利用人工智能配合大數據和地理資訊進行運算,評估及預測香港每幢建築物的消防安全風險,以優化消防安全巡查部署。另外消防處會製作救護車調派模擬器,估算緊急救護服務需求,以優化救護車部署及調派安排。此外,消防處亦即將建立一個綜合流動應用程式,用以協助進行山嶺搜救行動,配合流動裝置的定位儀器系統使用,能更準確地估算失蹤人士位置,提升行動部署和大幅縮短搜索時間。
 
結語
 
  總結二○二二年,消防處跨過了不少難關,也在不同工作範疇有新嘗試、好成果,特別感謝社會各界過去一年的支持。本處全體人員會繼續齊心一致,共同努力守護香港市民和維護國家安全,不負眾望。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