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銀海郵輪「銀靈號」歡迎儀式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今日很高興,今朝一早在這裏和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主席(彭耀佳博士)一起迎接在疫情以來,第一艘國際旅遊航線郵輪到來香港。過去三年的疫情,我們現在復常道路上逐步行。今日有一艘國際郵輪到港,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日子,亦有非常重要的標誌性。未來,我們會繼續在郵輪業務上加大力度推廣,因為郵輪業可算是整個旅遊業裏重要的一環,帶來一些比較高消費的旅客;我們因為想做郵輪業而興建了啟德郵輪碼頭,所以在未來的日子,將會繼續和旅發局一起做好旅遊推廣的工作。我們也會緊貼我們和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希望朝着將郵輪業帶動到由香港出發,或者途經香港到大灣區城市為目標。
 
記者:疫情期間有郵輪公司清盤或撤出香港,政府有何信心或方式幫助他們重建,讓他們再做香港郵輪航線?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我相信大家也看見香港本身有一定吸引力,過去這段時間,有許多新的旅遊景點,接下來亦會繼續與旅發局就如何吸引郵輪的工作做得更廣更深。我們會與不同郵輪公司商討,看看如何幫助或吸引他們,作為一個旅遊點,讓他們的船停泊香港。我們甚至希望吸引他們以香港作為母港,或建立辦事處,這些是我們未來的方向。
 
記者:你認為旅客數目上升情況是否合乎預期?香港逐步復常後,你認為香港的旅客數目何時可重返疫情前?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經過三年疫情,在社會和世界旅遊上帶來一些影響。在復常的道路上,由去年九月、十月開始,至今年一月八日與內地通關,到現在只是相對上較短的時間,我們亦用一個比較科學精準的步伐來開放和作管控疫情的措施。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逐步開放時,看到越來越多旅客來港,但當然,這跟我們在二○一八或一九年全盛時期仍有一段距離,但我們有信心只要復常道路是繼續向前走、我們的防疫抗疫措施不走回頭路,我們本身有一些非常吸引旅客的地方,接下來旅發局亦會推廣一些在國際和香港的宣傳,亦會有一些吸引遊客的特別措施,我們相信會逐步逐步吸引遊客來香港。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