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加快旅遊業復蘇的步伐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有旅遊業人士反映,雖然政府在上月取消抵港人士抵港後的核酸檢測等規定有助旅遊業重啟,但他們期望政府制訂新的持續支援措施,以加快旅遊業復蘇的步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個別地區最近對來自香港的旅客實施新的入境限制和防疫規定,對剛有起色的旅行社、航空公司等企業的生意造成衝擊,並令個人遊旅客進退維谷,政府有何具體應對措施,為香港旅客爭取更便利待遇;
 
(二)鑑於香港旅遊發展局上月宣布,為吸引旅客重臨香港,該局將會支持有關機構送出機票、聯同各界(包括餐廳、酒店等)推出各項優惠和推廣活動、舉辦和支援多項大型盛事及國際會議展覽活動,以及邀請全球數百名旅遊媒體和意見領袖訪港,有關工作的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及
 
(三)鑑於經歷三年疫情後,有不少旅行社、服務旅客的本地和跨境巴士公司及零售企業已停業,大量從業員亦已轉行,政府會否考慮推出新的持續支援措施(包括財政資助),以協助業界重新聘請及培訓員工、全面檢驗和維修車輛及申請牌照等,從而恢復及強化旅遊業的接待能力;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運輸及物流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特區政府反對任何無理針對香港的入境措施,任何限制入境的措施都必須根據科學事實和各自的疫情實際情況、並不應不合理地針對任何國家或地區。特區政府正與有關國家的當局及駐港領事館交涉,要求全面撤銷帶歧視性的限制,並向他們闡述本港最新防疫安排,好讓相關國家更好掌握實況並重新檢視措施。
 
  特區政府會堅定貫徹科學為本、精準抗疫、風險可控、便民利民的精神應對疫情;並繼續與所有國家和地區聯繫,致力推進跨境人員暢順往來,拓展經貿、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已啓動及加強在各個客源市場的宣傳推廣,除了展示香港標誌性的旅遊特色和嶄新體驗,傳遞歡迎旅客的正面信息外,更陸續安排更多旅遊業界和不同的媒體、關鍵意見領袖來港,帶領他們感受香港全新景點和體驗。例如由去年十二月中開始復辦大型旅遊業界訪港考察團,相繼接待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菲律賓等地的業界代表,又邀請國際知名人士到訪不同景點等。旅發局亦會率領本地旅遊業界「走出去」,參與全球的大型旅遊業展覽和活動。
 
  旅發局正與全港不同界別,包括餐飲、零售、航空、酒店、景點、旅行社等,計劃為旅客呈獻一連串禮遇及優惠,當中包括向旅客送出特色歡迎飲品、購物券等,吸引和鼓勵他們消費。
 
  大型盛事可吸引更多遊客訪港消費,旅發局會舉辦更多世界級盛事和支持它們在港舉行,為旅客帶來嶄新體驗,展示香港的多元魅力,例如「藝聚香港」、「香港藝術節」、年度盛事「香港美酒佳餚巡禮」、「香港馬拉松」、「香港單車節」、「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Clockenflap及節日活動,如於明天(一月十九日)推出的「兔躍香港迎新春」新春賀年活動等。
 
  旅發局在疫情期間成功爭取超過30項國際大型會議展覽及獎勵活動在二○二三年起陸續在香港舉行,當中包括一些首次選址香港的活動,主題涵蓋商務管理、航空、科技、醫學等。連同一系列重返香港的旗艦展覽,包括六月及九月的珠寶展、美容展及亞洲國際果蔬展覽會等,預計參加人數接近30萬人,有助吸引高端商務旅客重臨。其他政府部門,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也會資助大型會議活動在港舉行。政府會充分善用香港連接內地及海外城市的地理優勢,加大力度吸引不同會展活動落戶或重返香港,爭取更多高增值過夜旅客來港,重塑香港為區內首選會展旅遊目的地。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在二○二○年曾向航空公司購買約50萬張機票,並正計劃在今年內透過不同推廣活動將這些機票贈送予旅客,以刺激香港的旅遊業及航空業復蘇。機管局與航空公司及相關機構正協調制訂相關安排細節,並會適時公布。旅發局及旅遊業界會全力配合相關的宣傳和推廣工作。
 
  另外,政府計劃於二月開始推出大型旅遊宣傳活動,活動詳情會容後公布。
 
(三)在疫情期間,政府一直透過各項計劃和措施,以及提供現金資助,積極裝備旅行代理商和旅遊業從業員,以迎接旅遊活動重啓,讓香港各項接待旅客的配套可以逐步復常。
 
  政府在過去三年共推出逾44億8,000萬元承擔額的措施支援旅遊業界。當中,「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以及「旅行社鼓勵計劃」既支援業界保留運作人手,亦鼓勵業界開發和推出更多具文化、古蹟和綠色旅遊元素的旅遊路線和產品,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政策方向,為迎接旅客重臨做準備,支持業界逐步恢復業務。這些資助計劃目前仍然繼續。另一方面,業界同時亦受惠於兩輪「保就業」計劃及牌照費用寬免措施。
 
  在推動旅遊業人才培訓方面,政府透過旅遊業監管局在去年十一月推出為期三年,承擔額達6,000萬元的「旅遊業從業人員培訓資助計劃」,資助從業員提升業界專業水平及服務質素,以迎接旅遊活動重啓。
 
  針對跨境客運業界,政府由二○二○年開始的不同時間透過「防疫抗疫基金」為業界提供補貼,協助業界支付相關車輛╱船隻的維修和檢查費用。至今,每輛跨境巴士、每輛跨境出租汽車及每艘跨境渡輪已分別獲得共155,000元、145,000元及3,000,000元的資助額。因應香港與內地逐步有序全面實施通關,政府一直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並為業界提供適當協助,當中包括加快處理有關車輛香港牌照的續期工作;向內地有關部門反映,加快有關內地車輛牌證及駕駛執照的續領工作;以及為業界在葵涌及部份香港口岸範圍免費提供地方予跨境巴士停泊等。
 
  政府會密切留意行業人手情況,繼續以多管齊下方式協助旅遊業有序復蘇,並會密切留意各項措施的成效,與業界保持溝通,讓從業員隨著旅遊業有序復蘇逐步重返崗位。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