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吸引旅客來港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仲尼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隨着香港逐步恢復與海外地區及內地通關,政府應積極推出措施吸引旅客來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策略分別吸引內地及海外地區的旅客來港;

(二)如何善用歌影視等娛樂及新媒體平台,加強軟性宣傳香港的旅遊特色,向世界呈現香港獨特的體驗;及

(三)鑑於過去三年,多個接待旅客的行業人手流失,政府如何確保該等行業有足夠人手回復正常營運,包括會否向有關的經營者提供復業資助;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仲尼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已啓動及加強在各個客源市場的宣傳推廣工作,包括展示香港標誌性的旅遊特色和嶄新體驗,以傳遞歡迎旅客的正面信息,並陸續安排更多內地和海外旅遊業界和不同的媒體、KOL來港,帶領他們感受香港全新景點和體驗,例如由去年十二月中開始復辦大型旅遊業界訪港考察團,又邀請數名國際知名人士到訪不同景點等。旅發局亦會率領本地旅遊業界「走出去」,參與全球的大型旅遊業展覽和活動。

  旅發局正與全港不同界別,包括餐飲、零售、航空、酒店、景點、旅行社等,計劃為訪港旅客呈獻一連串禮遇及優惠,當中包括向旅客送出特色歡迎飲品、購物券等,吸引和鼓勵他們消費。另外,香港機場管理局及航空公司正落實向旅客送出免費機票的安排細節,旅發局及旅遊業業界會全力配合相關的宣傳和推廣工作。

  同時,旅發局會舉辦和支持更多世界級盛事在港舉行,為旅客帶來嶄新體驗,展示香港中西薈萃的多元魅力,並會加大力度宣傳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會展旅遊),吸引高端商務旅客重臨。旅發局會繼續充分善用香港連接內地及海外城市的地理優勢,加大力度吸引不同會展活動落戶或重返香港,爭取更多高增值過夜旅客來港,重塑香港為區內首選會展旅遊目的地。

  此外,政府計劃於二月開始推出大型旅遊宣傳活動,活動詳情會容後公布。

  為準備迎接旅客重臨,政府在疫情下仍然不斷豐富香港的旅遊資源及提升旅遊景點和設施的吸引力,包括香港迪士尼樂園積極推廣其擴建計劃;海洋公園持續強化保育及教育工作;山頂纜車亦完成其優化發展計劃及相關工程,並於去年八月二十七日重開;昂坪360在去年十二月初推出全新「全景纜車」,讓賓客可享環迴360度的全景視野。香港將陸續推出其他的旅遊景點和設施,提升及優化本地旅遊資源,培育及拓展具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另外,我們近年推出「鹽田梓藝術節」、「設計#香港地」、「城市景昔」和「行山徑改善計劃」等具特色的文化、古蹟、創意及綠色旅遊項目,並正積極推動這些項目的新一階段。政府亦透過「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鼓勵業界開發和推出更多具文化和古蹟旅遊元素的旅遊路線和產品,當中包括M+、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翻新的香港藝術館等文化景點,提升旅遊路線和產品的多元性和對旅客的吸引力。

(二)旅發局多年來一直透過與不同媒體合作,包括內地具知名度的傳媒機構及國際網絡電視頻道等,將香港的旅遊特色及魅力呈現給全球各地的觀眾,吸引旅客訪港。例如與Discovery Channel合作拍攝《Kung Food! Hong Kong's Grandmasters of Cuisine》,在亞洲多個市場播放,介紹香港特色美食;又與無綫電視及湖南衛視芒果TV協製音樂節目《聲生不息》,推廣香港音樂文化等。而近期播出的《豪遊咖啡》及《大牌筵席》,亦是旅發局與無綫電視聯合製作以推廣本地美食文化的電視節目,播映地區涵蓋澳紐、美加、東南亞及內地市場等。

  此外,旅發局亦透過多個社交媒體平台,包括YouTube、Facebook、Instagram、微博、微信、抖音等,發佈推廣短片等內容,追蹤者(followers)總數超過1,000萬。在二○二二年,旅發局短片的總收看次數超過二億。

(三)在疫情期間,政府一直透過各項計劃和措施,以及提供現金資助,積極裝備旅行代理商和旅遊業從業員,以迎接旅遊活動重啓,讓香港各項接待旅客的配套逐步復常,協助業界提升接待能力。 

  政府在過去三年共推出逾44億8千萬元承擔額的支援措施,持續支援業界。當中,「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以及「旅行社鼓勵計劃」等一方面支援業界保留運作人手,另一方面鼓勵業界開發和推出更多具文化、古蹟和綠色旅遊元素的旅遊路線和產品,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政策方向,更為迎接旅客重臨做準備,支持業界重整旗鼓逐步恢復業務。這些資助計劃目前仍然繼續。另一方面,業界同時亦受惠於兩輪「保就業」計劃及牌照費寬免措施。

  在推動人才培訓方面,政府透過旅遊業監管局在去年十一月推出為期三年,承擔額達6,000萬元的「旅遊業從業人員培訓資助計劃」,資助從業員提升業界專業水平及服務質素,以迎接旅遊活動重啓。

  政府會密切留意行業人手情況,繼續以多管齊下方式協助旅遊業有序復蘇,並會密切留意各項措施的成效,與業界保持溝通,預期從業員隨著旅遊業有序復蘇會逐步重返崗位。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