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香港資歷架構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管浩鳴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八年推出香港資歷架構,而為配合其推行,教育局已為23個行業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有關香港資歷架構的推行及其與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的資歷架構的合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共有多少個行業已完成發展職業資歷階梯,以及共有多少個職業階梯課程已被納入資歷名冊;未來三‍年,當局會否為已成立諮委會的行業制訂職業資歷階梯;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現時共有多少個行業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有關評估機構已處理或正處理多少宗來自從業員的「過往資歷認可」評估申請,以及當中涉及多少個能力單元組合;有否計劃將該機制擴展至更多行業;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現時,共有多少個行業分別提供「一試兩證」及「一試多證」的安排,以及有多少名考生成功通過有關考試並取得有關資歷認可;
 
(四)鑑於香港教育局與廣東省教育廳於二○一九年簽署《粵港資歷框架合作意向書》,內容包括共同推動粵港資歷框架合作、探索建立大灣區各級各類教育與培訓學分互認機制,以及推動大灣區人才交流,有關工作的詳情及迄今進展為何;及
 
(五)為推動大灣區的專業資格互認,當局有否計劃與大灣區各城市的政府聯合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專業資格互認政策局」,專責集中及統一統籌、管理、審核和支援大灣區內各城市的專業資格互認工作;如有,詳情和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資歷架構(資歷架構)是一個七級的資歷級別制度,涵蓋學術、職業專才及持續教育和培訓界別,為有關資歷釐定明確及客觀的標準。資歷架構的首要目的是推動終身學習,持續提升本港工作人口的質素、專業水平及競爭力。現就問題各分項答覆如下:
 
(一)資歷架構下的職業資歷階梯為行業提供了進修及就業的進階路線圖。職業資歷階梯特別為每個主要工作崗位所需的「工作崗位為本」資歷訂定其資歷級別、學習範圍、所需的《能力標準說明》、學習成果及評核指引。政府會就職業資歷階梯的發展諮詢有關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確保各項根據職業資歷階梯發展的「工作崗位為本」資歷切合行業的需要,而具備這些資歷的人士亦勝任有關職務,從而讓進修與就業之間的協同效應得以進一步提高。六個行業(包括汽車業、銀行業、物業管理業、安老服務業、印刷及出版業,以及保險業)已完成發展職業資歷階梯。現時,資歷名冊上有約60項職業階梯課程。我們會加快發展職業資歷階梯,並會諮詢各諮委會,以在未來五年把職業資歷階梯涵蓋的行業由現時六個增至最少18個。
 
(二)資歷架構不僅涵蓋從學術教育和培訓所得的資歷,從業員在工作崗位上積累的技能、知識和相關經驗,也可通過以各行業《能力標準說明》所載能力標準為基礎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獲得正式確認。至今共有18個行業(註)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截至二○二二年十一月底,有關的評估機構已處理/正處理超過38 300項來自從業員的「過往資歷認可」評估申請,涉及逾86 800個能力單元組合。我們會繼續探討將「過往資歷認可」機制擴展至其他行業,並與業界夥伴緊密合作,進一步優化「過往資歷認可」機制,以切合行業的人力資源需求。
 
(三)目前,職業訓練局於三個行業推行「一試兩證」或「一試多證」計劃,包括電工維修、美容及美髮業。在計劃下,考生只需要通過一個統一考試,便可獲取香港、內地及/或國際專業組織的資歷認證。由二○一三年起至今,已有超過2 600名考生通過有關考試並取得有關資歷認可。至於市面上其他培訓機構,可自行決定是否在其課程中提供類似安排,我們沒有相關數字。
 
(四)及(五)現時,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就個別專業的專業資格互認,與內地相關機構保持溝通。在資歷架構方面,教育局正加強與內地的相關工作。自教育局與廣東省教育廳在二○一九年簽署《粵港資歷框架合作意向書》以來,並為配合近年粵港澳大灣區的急速發展,教育局、資歷架構秘書處,以及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持續與廣東省有關當局共同推動兩地的資歷框架合作。在二○二二年初,評審局應廣東省有關當局邀請,為後者提供為期兩年的諮詢服務,以支持廣東終身教育資歷框架的發展,包括協助建立質素保證機制、評審標準和評審程序、試行評審活動,以及制訂建立資歷名冊的指引。上述工作長遠可望為粵港兩地資歷架構/框架的進一步交流和合作建立基礎,從而促進更多不同行業的資歷互認。
 
註:汽車業、美容業、餐飲業、安老服務業、機電業、服裝業、美髮業、進出口業、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珠寶業、物流業、製造科技業(模具、金屬及塑膠)、印刷及出版業、物業管理業、零售業、保安服務業、檢測及認證業和鐘錶業。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