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推廣全民閱讀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霍啟剛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二○一四年起,「全民閱讀」已連續九年被寫入國務院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提交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而該報告的有關用詞亦從過去的「倡導」全民閱讀,改為「深入推進」全民閱讀。關於推廣全民閱讀,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將世界閱讀日(即四月二十三日)訂為「香港全民閱讀日」,並增撥資源與出版業界合作,在當天於全港18區推廣全民閱讀,以幫助構建香港成為「書香城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兩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有否就公共圖書館使用電子書的情況進行研究和調查;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電子閱讀漸趨普遍,政府有否計劃加速將公共圖書館的舊館藏數字化和增加電子書館藏的數量;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康文署於二○一七年推出試驗計劃,分階段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個人流較多且遠離現有公共圖書館的便利地點設24小時運作的自助圖書站,政府有否評估該試驗計劃的成效;會否考慮在其他地點增設自助圖書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為加強推動閱讀風氣,教育局向中小學及幼稚園提供「推廣閱讀津貼」,過去兩年,政府有否檢討該項津貼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霍啟剛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教育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香港公共圖書館不時與區議會、學術機構、專業團體、學校、非政府機構和社區組織等合作,為不同年齡人士舉辦多元化的推廣活動,培養閱讀習慣以實踐終身學習的理念。
 
  香港公共圖書館每年均會由四月起舉辦一連串閱讀活動以配合世界閱讀日。在二○二三年,香港公共圖書館將會以「閱讀好滋味」為主題,舉辦「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結合閱讀與創作,鼓勵兒童及青少年擴闊閱讀領域,深化閱讀層次。此外,亦計劃與出版業界、學校和社區閱讀推廣夥伴合作,於「4.23世界閱讀日」及香港書展期間,在各區圖書館及線上平台舉辦書籍展覽、閱讀分享、故事劇場及親子工作坊等不同形式的閱讀推廣活動,將閱讀融入生活,延續閱讀習慣。
   
(二)香港公共圖書館會定期檢視電子書館藏及其使用情況,以配合市民的需要。一般而言,中文電子書較受讀者歡迎。當中最受歡迎的類別為親子童書、漫畫繪本和財經商管相關書籍。英文電子書方面,較受歡迎的類別包括小說、兒童書籍及漫畫繪本。
 
  除恆常分析電子書館藏及其使用情況外,圖書館亦有進行一年一度的讀者意見調查,其中包括讀者對電子書的滿意程度。過去兩年,讀者對電子書服務的滿意程度接近80%。
 
(三)香港公共圖書館一直有從館藏中選取合適的資料,並在獲得版權擁有人許可後進行數碼化。香港公共圖書館的數碼館藏現有約11 000小時的數碼化視聽資料及超過600萬頁的數碼化印刷圖書館資料,包括舊報紙、照片、地圖、手稿、出版書刊及圖書館講座等,市民可在各固定圖書館及經由互聯網使用數碼館藏。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香港公共圖書館會繼續數碼化約350小時的視聽資料及6萬頁印刷資料供市民使用。
 
  電子書方面,因應讀者的需求,電子書館藏由疫情前二○一九年的34萬項增至現時49萬項,增幅超過44%。過去兩年,圖書館增添了五個不同類別的電子書館藏,包括專門收錄香港出版中文電子書的「金閱閣」、「學術天地」及「樂活站」電子書館藏,提供流行作品和生活文化等書籍。英文電子書方面,圖書館訂閱了「O'Reilly for Public Libraries」,提供資訊科技及商業書籍,及兒童電子書「Britannica Collective」,內容涵蓋文學、科學、藝術及體育等不同學科。因應市場上電子書的供應及資源配合,圖書館會繼續積極採購各類電子書以滿足讀者的需求。
 
(四)康文署以試驗計劃形式,分階段在港島、九龍和新界三個地點各設一個「自助圖書站」(圖書站),提供24小時借閱、歸還、繳款及領取預約圖書館資料服務。三個圖書站已分別於二○一七年十二月、二○一八年十二月及二○二○年一月設置在港島東體育館休憩處、九龍香港文化中心及新界大圍村南道,為市民提供服務。圖書站啓用以來,署方持續收集使用數據以分析各圖書站的使用情況,並曾進行有關圖書站服務的問卷調查。整體而言,圖書站運作大致暢順,而提供的服務亦受到市民歡迎。
 
  康文署現正開發智慧圖書館系統以加強整體圖書館服務,包括將全面應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以發展更多元化及便利市民使用的自助服務設施。我們會適時申請額外資源,為「自助圖書站」購買和裝置應用新一代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的圖書機、還書箱及多功能服務機等以取代現有的設備,之後才考慮增設圖書站。
 
(五)教育局一直積極在中小學及幼稚園推動「從閱讀中學習」。為加強推廣閱讀,教育局分別自二○一八/一九學年及二○一九/二○學年起,向公營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以及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提供經常性的「推廣閱讀津貼」和「幼稚園推廣閱讀津貼」(以下統稱為津貼),並鼓勵學校利用津貼舉辦不同形式的校本閱讀活動,以營造良好的校園閱讀氛圍,讓學生從小培養良好的閱讀興趣和習慣,提升閱讀及學習能力。根據現行「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獲發放津貼的公營學校和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須按年策劃推廣閱讀活動,並把該學年的《運用推廣閱讀津貼計劃書》載於學校周年計劃之內,提交學校管治團體審批。此外,學校應將曾舉辦活動的詳情和財政報告載於該學年的學校報告內,並提交學校管治團體批核。另一方面,教育局會通過學校探訪、焦點訪談和學校日常接觸等渠道與學校保持良好溝通,了解學校在推動閱讀方面的工作情況。學界普遍認為津貼豐富了校內圖書種類,能幫助學生拓寬閱讀領域,並提供了所需資源讓學校舉辦提升閱讀興趣的活動,對推廣閱讀起正面作用。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