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支援零售業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敬康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據,去年十一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295億港元,按年下跌4.2%,而去年首11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也比二○二一年同期下跌3.6%。零售業界人士普遍反映,雖然市面上的人流因放寬防疫規定而增加,但業界並未有受惠,而去年十一月的零售數據下跌,也某程度上反映了本港入境檢疫安排放寬後,多了市民外遊而對本地消費市場所構成的影響。此外,據報恢復正常通關消息傳出後,不少零售店鋪業主隨即加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推出措施,以在經濟逐步復蘇期間,為零售業的中小企業提供政策上的支援;如有,具體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二)有否評估上一輪的逆周期措施對零售業的提振作用;如有,具體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兩個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後,政府的綜合回覆如下:

  為緩解經濟下行及疫情打擊帶來的壓力,政府近年推出了大規模的逆周期措施。當中,二○二二至二○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推出的消費券計劃為本地消費市場注入逾600億元的購買力,對零售市道提供了實質的支持。政府統計處的數據反映,二○二二年第二季及第三季,在金融狀況收緊及資產市場因而表現疲弱的影響下,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仍然分別上升2.7%及1.4%;十月及十一月合計按年比較亦大致維持平穩。由此可見,消費券有助支持本地消費氣氛、帶動需求和穩住市場信心。

  此外,為進一步支援中小企業,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繼續減收非住宅用戶75%的水費及排污費,每戶每月寬減上限分別為20,000元及12,500元,直至二○二三年七月底。政府亦繼續寬減現時適用於政府處所合資格租戶、地政總署轄下合資格短期租約及豁免書的75%租金和費用,直至二○二三年六月底。為持續協助企業應對資金流問題,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亦宣布,「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還息不還本安排的申請期延長至二○二三年六月底,上限最長可至42個月,以進一步減輕中小企業的即時還款壓力。

  除了協助中小企業減輕經營壓力,政府亦積極支援中小企業進行推廣活動和拓展業務。「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基金)的資助範圍已由二○二一年四月起擴大至包括以本地市場為目標及具規模的展覽會和網上展覽會,業界對這項優化反應正面。截至二○二二年十二月底,基金已批出超過3 800宗來自批發及零售業界以本地市場為目標的申請,共涉近一億元的資助額。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已宣布基金每間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80萬元增至100萬元,並延長上述擴大資助範圍的措施至二○二六年六月底。

  上述各項措施有助減輕零售業的經營壓力和拓展業務。隨着經濟逐步復常,以及預期訪港旅客人數將明顯反彈,將為本港的零售業和其他行業提供更大的復蘇動力。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