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公眾街市攤檔的租務管理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文廣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在深水埗玉器市場(玉器市場)投得攤檔的租戶反映,以往玉器市場攤檔的租約為期三年,約滿後租戶可獲安排續租。然而,該名租戶在二○二一年六月投得的攤檔的租期僅有一年,而由於有關租約列明承租人沒有租約續期權利,令他須於二○二二‍年八‍月重新競投攤檔。關於公眾街市攤檔的租務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決定公眾街市攤檔租約是否可續期所採用的準則為何;
 
(二)鑑於上述租戶反映,於二○二二年八月舉行的公眾街市攤檔公開競投中所推出的攤檔,只包括營運中的攤檔,該做法與過往有所不同,決定推出可供公開競投的攤檔數目所採用的準則為何;及
 
(三)鑑於疫情導致經濟持續低迷,政府有否制訂支援措施以協助公眾街市(包括玉器市場)攤檔的租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公眾街市是市政基礎設施,街市內攤檔的租賃須按公平原則分配。若有空置攤檔適合供公眾人士租用,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透過公開競投等方式出租。
 
  就議員各部分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自二○二○年起,所有經公開競投或抽籤分配的公眾街巿攤檔均不設「自動續租」安排,攤檔約滿後會按屆時的招租安排處理。新安排是考慮到「自動續租」的做法減少了其他人士參與競投攤檔的機會,亦或會削弱承租人積極經營攤檔的原動力以致影響整體街市的競爭力。新安排能更有效運用公共資源及為巿民提供創業機會,亦符合申訴專員公署在二○一八年就公眾街市運作所提出的建議。
 
(二)食環署在二○二二年八月舉辦的公眾街巿攤檔公開競投,除了包括173個即將租約期滿的攤檔(即問題第二部分所指的營運中的攤檔),亦包括136個空置攤檔。
 
  除了一些需配合街市發展而未能出租的攤檔(例如用作配合工程或重置安排、街市現代化計劃、關閉/整合街市計劃等),食環署會將所有合適的街市攤檔推出讓公眾競投。
 
(三)因應疫情及經濟環境對租戶經營的影響,政府自二○一九年十月起多次向公眾街市攤檔(包括深水埗玉器市場的攤檔)提供支援,包括在二○一九年十月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提供百分之五十的租金寬減,以及在二○二○年四月一日至二○二三年六月三十日期間提供百分之七十五的租金寬減。
 
  此外,食環署在二○二一年就公眾街巿空置攤檔進行共三次公開競投,有關攤檔的租約期原本均為一年。經考慮實際情況以及相關持份者的意見後,食環署亦已作出一次性的安排,酌情把租期延長四個月,讓租戶有更長時間經營業務。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