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非鐵路公共交通工具的票價調整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非鐵路公共交通工具(非鐵路公交)的營辦商(營辦商)反映,隨着鐵路網絡不斷擴張,他們的乘客量持續下跌,並要面對營運成本不斷上升。他們期望政府加快審批其提交的票價調整申請,以紓緩其財務困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政府處理各類非鐵路公交(包括的士、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渡輪/街渡)的票價調整申請的所需時間分別為何;會否就處理該等申請的時間制訂績效指標,以避免申請獲批時,票價調整水平滯後,令累積票價加幅未能追回累積通脹率及燃料和保險成本的飆升(票價調整滯後現象),並造成營辦商目前的困局;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上述的票價調整滯後現象,以及燃料成本是營辦商的其中一項主要成本而燃料價格變動難以掌握,政府會否考慮為非鐵路公交設立恆常的燃料補貼機制,每當燃料成本高於指定水平時,政府便提供燃料補貼;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為確保非鐵路公交的財務可行性,政府會否考慮為它們設立恆常的每年票價調整機制,並取消現行需由個別營辦商按其財務狀況而自行申請票價調整的安排;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在收到非鐵路公共交通工具的票價或收費調整申請時,會按照既定機制或法規要求,盡快作出評估,並視乎情況進行諮詢和尋求批准。運輸及物流局和運輸署在處理有關申請時,會考慮和平衡一籃子因素,例如營辦商的財政及營運狀況(包括票務和非票務收入、員工薪酬、燃料和保險等支出)、服務水平、當下社會經濟情況和市民的接受程度及負擔能力。過程中運輸署會參考最新的數據資料。
 
  因應既定機制或法規要求,政府處理各種公共交通工具票價或收費調整申請的程序有所不同。就專營巴士、專營渡輪及的士而言,政府會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和交通諮詢委員會,然後提交建議供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其中,專營渡輪及的士票價或收費調整建議亦涉及修訂相關規例,須提交立法會審議。至於專線小巴及持牌渡輪個別路線/航線組合的票價調整申請,運輸署則會根據既定程序,按情況就建議方案徵詢地區人士意見,然後決定批准與否。
 
  我們明白及時處理票價或收費調整申請,對相關公共交通營辦商維持良好的營運狀況至為重要。如上所述,政府在收到所有申請後均會盡快按既定機制或法規要求處理,如果需要營辦商對其申請作進一步解釋及提交補充資料,亦會盡快聯絡營辦商提供相關資料,以期盡早完成評估。每次票價或收費調整申請所涉及的路線/航線數目,以及評估所需資料範圍和複雜性各有不同,過程中或需營辦商提供更多資料,所需處理時間難以一概而論,亦不適宜為處理票價或收費調整申請的時間設立硬性指標。

(二)有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公共交通營辦商的打擊,政府在第一及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燃料補貼,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十二日已核實並發放約15.5億元,有部分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的申請仍待核實和發放。有關燃料補貼是一項臨時措施,旨在紓緩業界因持續疫情及乘客量減少所承受的經營困難。
 
  隨着最近疫情漸趨穩定,政府陸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量已經回升。加上一月八日香港與內地開始逐步、有序、全面通關,我們相信營辦商的營運情況會進一步改善。我們現時沒有計劃為非鐵路公共交通營辦商提供恆常燃油補貼,但會繼續與各營辦商就它們的營運情況保持緊密溝通。

  我們理解燃料支出是公共交通營辦商的主要營運成本之一。如上文所述,政府在評估票價或收費調整申請時,會考慮營運成本包括燃料支出的最新數據資料。

  此外,為減輕公共交通營辦商的財政負擔,政府亦已推出一系列配套及寬免措施,紓緩業界的經營壓力,包括提供巴士總站和公共交通交匯處等交通設施、豁免柴油稅、豁免專營巴士的政府隧道收費並撥入專門基金帳目、由政府負責渡輪碼頭保養工作,以及為離島渡輪航線提供特別協助措施等。

(三)在現行機制和安排下,營辦商可以在考慮其實際財政和營運情況後,適時申請調整票價或收費,交由政府跟進。上述安排具靈活性,亦大致能夠在維持有效的公共交通服務與顧及市民的負擔能力和接受程度之間取得平衡。政府現時沒有計劃為非鐵路公共交通工具設立每年定期調整票價的機制。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