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支援弱能人士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江玉歡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日前,有市民向我反映弱能人士在新冠疫情期間的權益問題。該名市民的一名家人是中度弱智的自閉症人士,日常生活極需要家人或院舍照顧者的充分情緒支援。早前該名家人因其居住的院舍有人確診而被送往亞洲國際博覽館的臨時檢疫中心接受隔離,但該臨時檢疫中心曾經拒絕任何院舍職員或家屬探望該名人士。此外,據悉原擬計劃改裝為智障兒童學校的前救世軍三聖邨劉伍英學校校舍,現被改作過渡性房屋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因疫情而需接受隔離的人士當中,有多少人屬有精神障礙病歷並需要特殊照顧;

(二)有否措施幫助有自閉症的隔離人士;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研究讓有照顧經驗的院舍職員或同住家人,協助照顧需接受隔離的弱能人士;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未能改裝上述設施完備的校舍為智障兒童學校的原因為何;現時弱能人士院舍和特殊學校的數目(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輪候院舍宿位的人數,以及未來五年興建資助弱能人士院舍和特殊學校計劃的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教育局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根據最新安排,輕症或無症狀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院友如果已接種三劑或以上疫苗,會安排留在院舍照顧,並由醫院管理局的醫護人員提供適切治療及支援;如果接種少於三劑疫苗,則會被送往暫託中心。就殘疾人士院舍而言,接種少於三劑疫苗的輕症或無症狀確診院友會被送往設置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暫託中心(亞博館暫託中心)。以二○二三年一月六日為例,在亞博館暫託中心接受隔離的總人數為628人,當中有400位(約64%)來自殘疾人士院舍。社會福利署(社署)沒有就送往亞博館暫託中心的人士是否有精神健康需要進行人數統計,但在安排院友入住前,會向院舍了解狀況及商討照顧計劃,以供暫託中心的照顧團隊參考。詳見答覆的第二部分。

(二)社署職員在安排來自殘疾人士院舍(無論是否有自閉症)的院友入住暫託中心前,會聯絡院舍了解院友的狀況,包括其情緒及行為特徵、生活習慣、個人喜好,並會就院友的行為問題及情緒需要與有關院舍商討合適的照顧計劃。有關的資料及照顧計劃會提供給暫託中心的照顧團隊參考。照顧團隊亦會安排同一院舍的院友在暫託中心內同一的區域照顧,減輕他們因陌生環境而產生的不安。

  此外,社署建議殘疾人士院舍安排院友自攜手機或平板電腦到暫託中心,照顧團隊會安排院友和家人及院舍職員進行視像通話,讓院友得到心理支援。有需要時,照顧團隊的社工亦會為院友提供輔導。

(三)暫託中心的運作須符合衞生署防感染控制措施的嚴格要求。照顧團隊的照顧員必須接受相關訓練並經考核合格,才能在暫託中心擔任照顧的工作。為保障院友的安全及基於公共衞生的考慮,社署不會安排院舍職員及家人於暫託中心逗留。

(四)根據教育局提供的資料,特殊學校的規劃是以全港整體需求作基礎。教育局一直按既定機制審視和規劃新的特殊學校,以及重置或重建現有的特殊學校,以配合有關學生的需求。在二○二二/二三學年,全港共有62所資助特殊學校(分區分布表列如下),其中43所是為智障兒童而設。除中度智障兒童學校外,其餘各類特殊學校的宿位整體上能滿足需求。現時,約有100名學生正在輪候中度智障兒童學校的宿位。未來五年,按現時的計劃,教育局會繼續興建兩所位於九龍區的智障兒童學校,其中一所附設宿舍部,當新校舍落成後,將紓緩中度智障兒童學校宿位的需求情況。

  教育局曾計劃將屯門區一間前小學校舍改建為一所設有宿舍的輕中度智障兒童學校。及後經考慮所有方案,為讓有需要的學生能盡快入讀特殊學校並善用公共資源,教育局決定在部分現有特殊學校進行加建及改裝工程。隨着有關工程相繼落實,區內智障兒童學校的學額供應已陸續增加。
 
地區 特殊學校(註)數目
中西區 -
東區 3
離島 1
南區 6
灣仔 2
九龍城 3
觀塘 5
西貢 3
深水埗 7
黃大仙 3
油尖旺 1
北區 2
沙田 5
大埔 4
葵青 6
荃灣 -
屯門 5
元朗 5
註:數目不包括醫院學校,其在19所公立醫院開設輔導班,為住院學童提供教育服務。

  殘疾人士院舍方面,按社署行政分區劃分的資助殘疾人士院舍數目載列於表一,而輪候資助院舍宿位的人數載列於表二:

表一:各區資助殘疾人士院舍數目(按社署行政分區劃分)(截至二○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
地區 資助殘疾人士院舍數目
中西南及離島 40
東區及灣仔 14
觀塘 28
黃大仙及西貢 29
九龍城及油尖旺 14
深水埗 22
沙田 25
大埔及北區 21
元朗 20
荃灣及葵青 31
屯門 29
總計 273

表二:各類資助殘疾人士院舍的輪候人數(截至二○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
院舍類別 輪候人數
中度弱智人士宿舍 2 755
嚴重弱智人士宿舍 2 393
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宿舍 339
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 459
盲人護理安老院 22
輕度弱智兒童之家(包括兼收輕度弱智兒童的兒童之家) 107
輔助宿舍 2 317
中途宿舍 454
長期護理院 2 499
總數 11 345

  為回應殘疾人士對住宿服務的殷切需求,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積極物色土地及處所。在未來五年,預計可增設約1 800個殘疾人士院舍宿位。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