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入境事務處二○二二年工作回顧(附圖)
******************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處長區嘉宏今日(一月十七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回顧入境處過去一年的工作並前瞻未來。該處二○二二年的主要工作摘要如下:
 
堅守使命 維護國家安全

  入境處一直堅守崗位,堅決擔起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的責任,在出入境事務上按照所有適用法例和現行入境政策嚴密把關,防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拒絕讓不受歡迎人物入境,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牢牢守衞國家南大門,確保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雖然面對疫情,該處一直迎難而上,不遺餘力,嚴正執法。
 
(一)執法行動

  入境處執法工作大致可分為三部分(執法行動及成果詳見表二)。第一部分為與海外及內地執法機關緊密合作,聯合進行有關反恐、遏止跨國非法移民、打擊非華裔人士偷渡來港、偽造證件等執法工作。當中,入境處人員因應恐怖襲擊的威脅評估及實際情況,在各出入境管制站截查可疑人士;同時會監察懷疑與恐怖主義活動有關連的訪客,以防止有關人士試圖進入香港。入境處亦一直與各執法機關共同致力打擊跨國偷渡來港和行使偽造證件的罪行,防止有人使用偽造旅行證件進入香港或經香港前往其他國家/地區。第二部分為本地執法工作,務求保障本地居民的就業機會及維護社會秩序。入境處一直致力打擊與入境事務有關罪行,包括執行反非法勞工行動、嚴防販運人口、偵查假結婚案等。第三部分為管理被羈留人士。因應整體羈留情況及被羈留人士背景的變化,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於二○二二年十二月的保安事務委員會建議修訂《入境(被羈留者的待遇)令》(第115E章),以加強及更有效管理被羈留在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人士,以及確保該中心的秩序和安全。
 
(二)處理免遣返聲請

  特區政府致力加強處理免遣返聲請及加快遣送免遣返聲請不獲確立者離港,以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及發展利益。
 
  入境處透過優化審核程序及靈活調配人手以加快審核免遣返聲請個案。二○二二年,入境處共就超過1 700宗免遣返聲請作出決定;而尚待入境處審核的聲請於去年年底有約200宗。根據統一審核機制,超過90%被入境處拒絕的聲請人會就決定提出上訴。截至二○二二年年底,約有2 600名聲請人提出的上訴尚待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免遣返聲請呈請辦事處作出決定。
 
  為應對大量聲請人利用向法庭提出訴訟作為拖延其非法留港的手段,特區政府已更新遣送政策,並由二○二二年十二月七日起生效。入境處一般可在聲請人的司法覆核個案被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拒絕後,便執行相關遣送行動,從而加快遣送聲請不獲確立者離港。入境處將繼續致力將免遣返聲請不獲確立的人士盡快遣送離港。儘管受到疫情影響,該處在二○二二年仍遣送了接近1 100名聲請不獲確立者離港,比二○二一年大幅上升約46%。
 
疫情下的服務情況

  入境處所提供的服務與市民息息相關,作為其中一個最常與市民接觸的部門,該處一直與時並進、精益求精,運用創新科技在公共服務中加入「防疫元素」,繼續提供優質公共服務,並配合特區政府全力應對新冠疫情,與市民同心抗疫。
 
(一)簽證服務

(1)推出電子化簽證申請服務應對疫情

  為提高處理效率,入境處於二○二一年十二月起分階段推出電子化簽證申請服務,讓申請人可隨時隨地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入境處網站或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一條龍」完成整個遞交申請、繳費及領取電子簽證的程序,無須前往入境處辦事處處理,方便省時,更可減少人流聚集,全面配合政府的抗疫政策。此外,該服務已於二○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擴展至所有簽證類別,截至二○二二年年底,已使用該服務遞交申請及繳費取證的申請人分別超過25萬人次及45萬人次,佔整體遞交申請及繳費取證近三成及六成。入境處在二○二一至二○二二年所接獲及批准的各項人才入境計劃/政策的簽證/進入許可申請數目詳見附表一。
 
(2)接受非永久性居民因疫情而在香港以外地方提出延長逗留期限申請
 
  世界各地因疫情實施旅遊限制,以致部分身在香港境外的非永久性居民未能適時回港申請延期逗留。因此,入境處由二○二二年四月八日起,讓身在香港以外地方的合資格非永久性居民可申請延長逗留期限。自措施推出至二○二二年年底,已有約23 000宗申請獲批准。
 
(二)出入境服務

(1)推出香港居民「非觸式e-道」服務

  入境處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在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深圳灣口岸及啟德郵輪碼頭管制站推出非觸式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非觸式e-道」服務),供已登記的香港居民使用,讓市民利用「非觸式e-道」流動應用程式產生的加密二維碼,配以容貌識別技術辦理自助出入境手續,過程無須出示身份證,亦無須使用指紋掃描器,為市民帶來更快捷、方便和衞生的出入境服務。有關服務已於二○二二年擴展至所有出入境管制站。截至二○二二年年底,約有65萬名香港市民已登記該服務,使用人次更達約86萬,佔同期e-道出入境人次近四成。
 
(2)管制站服務

  部分管制站的服務因疫情自二○二○年一月起分階段暫停,儘管如此,入境處人員在維持運作的管制站依然緊守崗位,並因應疫情發展配合特區政府不同階段的防疫措施,致力執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工作。二○二二年入境處錄得總出入境人次約530萬,較二○二一年上升171%。全年的訪港旅客入境人次約60萬,較二○二一年上升562%。其中,內地訪客入境人次超過37萬,較二○二一年上升472%,而其他訪客的入境人次則為23萬,較二○二一年上升790%。全年的訪港旅客入境人次中,機場管制站的訪港旅客約有50萬人次,陸路管制站約為97 000人次,海路管制站則約為6 000人次。
 
(三)外遊相關服務

(1)特區護照流動申請服務站

​  疫情期間市民減少外遊,不少市民的特區護照已過期而未換領。入境處特別於二○二二年七月十三日至九月十日期間推出嶄新的特區護照流動申請服務站(流動服務站),以宣傳車形式走訪全港18區,為市民提供網上申請特區護照服務,藉此提醒和協助市民及早申請特區護照,以免影響日後外遊行程。流動服務站運作期間為超過10 000名市民提供遞交特區護照申請服務,廣受歡迎。隨着特區政府及各國逐步放寬入境檢疫要求,特區護照的申請數目顯著增加。二○二二年,入境處共簽發超過61萬本特區護照,較二○二一年升幅近一倍,當中十月至十二月的特區護照申請數目更連續三個月創下歷史新高,每月收到超過10萬份特區護照申請。

(2)為身處香港境外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協助

  入境處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一直竭力為身處境外而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切實可行的協助。小組會與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中國駐外使領館,以及相關的特區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為求助人士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二○二二年,小組共處理約1 700宗求助個案,大部分求助涉及在境外遺失旅行證件、入院或傷亡等。同年,香港境外發生了多宗涉及香港居民被騙往東南亞國家工作的事件,小組特别設立了WhatsApp專線,方便懷疑被誘騙到其他國家的求助人士與小組聯絡。小組就事件共接獲46宗求助個案,其中42名香港居民已確認安全,當中10人無需進一步協助及跟進,有32人在小組協調下安全回港。
 
(四)抗疫工作
 
  過去三年,疫情肆虐香港。入境處自疫情初期已走到最前線,與市民一起抗疫,並先後調動超過4 000人次參與不同類型的抗疫工作,包括緊急調派人員把接近1 200名滯留日本「鑽石公主號」及武漢的香港居民帶回香港,其後該處亦派員參與多次封區強制檢測行動,更借調人員到個案追蹤辦公室,協助加大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力度及協助衞生署人員簽發檢疫令。為應對二○二二年的嚴峻疫情,政府需短時間內設立及管理大量隔離或檢疫設施,入境處遂派遣人員支援檢疫酒店/設施的管理工作。同時,由中央援建及保安局統籌的六個社區隔離設施亦由二○二二年三月開始相繼落成,入境處迅速抽調約1 100人加入保安局的抗疫特遣隊,在極短時間內完成籌備工作並全面接管青衣、新田及洪水橋三個共提供超過2 300個房間的社區隔離設施,24小時全天候照顧超過10 000名入住確診者。
 
(五)通關準備
 
  自行政長官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公布中央同意香港和內地逐步、有序及全面通關後,入境處已重新部署人手,全面安排在疫情期間外派到其他工作崗位以及支援防疫抗疫工作的人員,重新調配至原來在口岸的工作崗位。入境處亦已制定通關應對預案,並已為通關安排在管制站進行大型演練,測試前線人員的整體應變及協調能力,以執行通關後的出入境檢查工作。入境處亦會繼續因應通關後的具體情況調配人手,確保各出入境管制站運作暢順,特別在節日假期。
 
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

  為期四年的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換證計劃)於二○一八年展開,現時已進入最後階段,所有舊款智能身份證的合資格持有人均已獲邀換證。截至二○二二年年底,入境處共簽發了接近760萬張新智能身份證,其中約590萬張是經換證計劃簽發。此外,入境處於二○一九年五月初推出「到訪院舍換證服務」,派員到訪全港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提供一站式換證登記及身份證派送服務,讓院友可以安坐院舍,完成換證手續。此項服務涵蓋全港約1 000多間院舍,受惠人士預計接近94 000人。因疫情關係,「到訪院舍換證服務」自二○二○年一月起暫停。隨着疫情的發展,該服務已於二○二二年十一月恢復,截至二○二二年年底,服務隊已到訪超過360間院舍,為超過18 000名院友辦理換證手續。未來服務隊會繼續到訪其他院舍,為所有合資格的院友辦理換證手續。
 
青年興港 心繫家國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領袖團)致力為本港中學生提供紀律及領袖訓練,培養隊員成為忠誠愛國的社會棟樑。入境處會定期派專職教官到學校為隊員提供培訓及建立持久關係,目標是成為青少年的成長夥伴,加強隊員的國民身份認同、建立守法意識,同時培養個人良好品格、領袖才能、正向思維、自律和服務社會的精神。二○二二年,領袖團共有來自約20間中學超過400名隊員。
 
人員培訓 持續發展

  入境處於二○二二年五月及六月分別展開了新一輪的入境事務主任內部聘任及入境事務主任公開招聘活動,而入境事務助理員的公開招聘活動則繼續全年進行。在二○二二年的招聘活動中,該處聘任了約80名入境事務主任及190名入境事務助理員。
 
  為了讓入境處新入職人員對《香港國安法》有正確的理解,入境事務學院(學院)已把該法納入學員的必修課程,並為新入職的文職人員提供相關訓練。學院亦為在職人員提供相關訓練,以提高他們對《香港國安法》的認識。此外,學院在培訓課程中亦加入了國家事務相關項目,內容包括對國家《憲法》、《基本法》、國旗、國徽及國歌的認識,以提高人員對國民身份認同和對國家的歸屬感。自二○二二年第三季起,部門的內部考試已加入《香港國安法》測試,藉此進一步鞏固人員對相關法律的認識和理解。此外,除了所有新入職的學員須接受中式步操訓練外,學院在不同的在職訓練課程中亦加入中式步操訓練元素,為所有入境處人員提供學習機會。
 
展望
 
  隨着疫情逐漸穩定,社會逐步復常,入境處會積極配合國家發展策略,為國家,為香港,聚人才,建未來,並積極利用創新科技為市民提供專業和優質服務。
 
(一)吸引人才
 
  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計劃」),以及一系列對原有的人才入境計劃作出的優化措施,均已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起實施,以更果斷進取和更具針對性的方式吸納外來人才。
 
(1)推出「高才通計劃」
 
  為吸引高收入人才和世界頂尖大學的畢業生,「高才通計劃」以試行形式實施,為期兩年。符合條件的三類人才包括:(一)過去一年,全年收入達到250萬港幣或以上的人士;(二)獲全球百強大學頒授學士學位,並在過去五年內累積至少三年工作經驗的人士;以及(三)過去五年內,獲全球百強大學頒授學士學位,但工作經驗少於三年的人士。前兩個類別不受任何配額限制,而第三類別每年配額為10 000個。根據「高才通計劃」獲准來港的人才,一般首次入境可獲准在港逗留24個月,而不受其他逗留條件限制。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十六日,已收到超過6 200宗申請,並已處理超過75%的申請,當中超過90%的申請獲批准。
 
(2)人才入境計劃的優化措施

  入境處會繼續採取開放的吸引人才政策,並與相關機構合作推廣各項人才入境計劃,持續吸納世界各地的高質素人才,以支持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優化措施詳見表三)
 
(二)提升通關效率和加強陸路口岸基建設施

  為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特區政府努力提高通關效率及加強陸路邊境管制站的基建設施。入境處將繼續致力協助重建皇崗口岸及沙頭角口岸/管制站,以逐步推行「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跨境貨物運輸策略,促進大灣區內城市人員和物資高效便捷流動。此外,通過實施「一地兩檢」和正在積極研究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檢查模式,新皇崗口岸的處理能力及客流可大幅提升。同時,入境處與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緊密合作,為二○二三年實施「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做準備。
 
  入境處一直與香港和內地有關部門緊密聯繫,開發新的過關模式,做好各項相關準備工作,配合整體發展計劃,提供高效便捷的出入境服務。
 
(三)推動科技應用於公共服務
 
(1)「入境處提提您」
 
  入境處一直致力應用科技為日常公共服務加入更多智慧生活元素。為了讓市民體驗入境處更貼心的優質服務,該處將於二○二三年一月十八日推出首階段的「入境處提提您」個人化訊息提示服務。透過政府的「智方便」平台適時提醒已登記的市民,他們的特區護照或以簽證或進入許可來港/留港的逗留期限即將到期。入境處未來會繼續擴展「入境處提提您」服務,適時提醒已登記該服務的市民辦理各項與入境事務相關的申請。
 
(2)開發新「1868」系統

  為繼續加強對在外遇事港人的服務和支援,入境處繼二○二一年推出「1868」熱線網絡數據電話功能及二○二二年六月增設網上求助表格服務後,該處現正分階段引入WhatsApp及微信社交應用程式專線及開發新「1868」系統。屆時,在外遇事港人可以透過更多渠道,例如即時文字通訊、聊天機械人和視像通話等,聯絡「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為身處境外需要協助的香港居民提供更大便利。
 
(四)新入境處總部建造工程

  新入境處總部的興建工程預計在二○二三年第三季竣工,在完成鋪設電腦系統網絡及基本設備裝置後,相關辦公室和設施可於二○二四年分階段搬遷到新總部。入境處會為新總部加入智能元素,當中包括設置多元化自助服務站,讓市民在遞交各項申請和領取各類證件或簽證時,無須在櫃枱前排隊輪候有關服務,以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和提高運作效率。
 
2023年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右五)今日(一月十七日)主持入境事務處二○二二年工作回顧新聞發布會。
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今日(一月十七日)主持入境事務處二○二二年工作回顧新聞發布會。圖示區嘉宏介紹新入境事務處總部。
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今日(一月十七日)主持入境事務處二○二二年工作回顧新聞發布會。圖示「入境處提提您」服務的電子海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