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公布售賣機出售的即食食物的微生物質素風險評估研究結果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七日)公布中心最近完成的一項售賣機出售的即食食物的微生物質素風險評估研究,整體研究結果令人滿意。

  中心發言人表示:「近年市面上出現一些新種類食物售賣機,出售需要溫度控制或於售賣機內進行簡單加工的即食食物。如沒有妥善控制溫度和清潔售賣機的加工處理或輸送系統,或會滋生和積聚微生物,以致發售的即食食物有潛在的微生物風險。中心因此進行是項研究,收集120個經售賣機發售的即食食物樣本,包括熱存食品、冷存食品、鮮榨橙汁、飲品、不提供飲用器具的飲用水,以及售賣機製造的冰凍甜品,進行不同的化驗分析,以評估有關食物的微生物質素。」

  在微生物含量安全水平方面,研究發現在適用於指定食源性致病菌化驗的102個食物樣本中,所有檢測結果皆屬《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的滿意水平。檢測項目包括蠟樣芽孢桿菌含量、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含量、李斯特菌含量、在25克樣本內是否驗出沙門氏菌屬,以及金黃葡萄球菌和其他凝固酶陽性葡萄球菌的含量。在衞生質素方面,全部120個樣本的衞生指示微生物檢測結果均令人滿意,沒有驗出大腸桿菌。

  此外,在適用於需氧菌落計數評估的74個樣本中,除八個飲品樣本的需氧菌落計數屬《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的尚可水平外,其餘樣本的檢測結果皆屬滿意。發言人解釋,需氧菌落計數是一項質素指標,並非安全指標。因此,上述情況並不涉及食物安全問題。儘管如此,中心為審慎起見,已向有關食物業界提供衞生建議,並要求採取改善措施。中心其後再從相關食物業界的售賣機採集跟進樣本化驗,需氧菌落計數結果皆令人滿意。

  中心製備了《售賣機行業的食物安全及衞生指引》(www.cfs.gov.hk/t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files/Guidlines_of_Vending_Machine_c.pdf),詳細闡釋以售賣機出售即食食物相關的建議,供食物業界參考。發言人提醒業界應留意相關建議,包括在補充食物售賣機的存貨時,應以衞生的方式處理食材,以免食材在處理過程中受到微生物污染;檢視售賣機的清潔程序,以確保可有效清潔售賣機,以防微生物滋長;亦應注意定期檢查、保養和更換售賣機零件等。

  發言人亦建議市民,從售賣機選購即食食物前,應先查看售賣機是否附有可售賣即食食物的牌照∕批註。在購買有關即食食物後,應盡早食用。

  有關研究報告的詳情,可瀏覽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23年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