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特區青年赴聯合國系統任職發佈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香港特區青年赴聯合國系統任職發佈儀式的致辭:

劉光源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陳晴主席(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很高興到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來,和大家一起見證和祝賀第二批香港特區青年公務人員赴聯合國機構任職。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外交部駐港公署的協助下,香港特區在二○一九年首次參與聯合國初級專業人員JPO方案,派出五位獲外交部推薦的香港青年,以中國人員身分赴聯合國位於紐約、日內瓦和維也納的辦事處任職JPO。

  我知道首批五位JPO的表現都很出色,獲得聯合國有關方面的高度評價,也促成了今天第二批JPO的誕生。

  習近平主席去年七月一日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他在十月發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青年強,則國家強」,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報告強調,要加強國際交流,用好用活各類人才,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

  今天這個發佈儀式的主題是「火熱青春書寫精彩人生,踔厲奮發共創復興偉業」,立體地呈現了習近平主席對年輕人的寄語。

  許多香港青年都充滿活力、能力和潛力,對貢獻國家和世界充滿着熱情和期待。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推送香港年輕公務人員到聯合國系統任職,是對香港青年的肯定。我感謝中央對香港青年的關懷,也感謝外交部駐港公署的協助。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獲得舉世公認。在「一國兩制」原則下,中央政府授權香港特區依照《基本法》處理有關的對外事務。

  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下,香港積極與國際社會保持廣泛聯繫。我舉幾組數字來說明一下:
  • 在參加國際組織方面,特區政府以「中國香港」名義參加的不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國際組織,已超過220個;以中國代表團成員或中央政府和有關國際組織允許的身分參加的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國際組織,已超過35個。
  • 在雙邊協定方面,特區政府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單獨地與世界各國、各地區和有關國際組織簽訂的協定,已超過520份。
  • 在多邊協定方面,已經生效而又適用於香港特區的多邊協定已超過260份。

  特區政府將繼續按照《基本法》推展對外事務,通過不同渠道,全力加深政府公務員對國際形勢和國家外交政策的認識,支持國家對外說好中國故事。

  第二批將赴聯合國相關機構任職的青年同事,共有12位,人數是第一批的兩倍多。他們每一位都是憑着自身能力、才幹、經驗和出色表現,獲國家推薦到聯合國不同機構任職。

  今天之後,12位青年同事將陸續啓程,分別到聯合國紐約總部、日內瓦辦事處、維也納辦事處、環境規劃署內羅畢總部,以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任職JPO。我在這裏向你們提出三點寄望:

  第一是在國際舞台發揮所長。當前全球發展進程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你們要抱着貢獻世界的熱誠在聯合國機構工作,充分發揮你們在香港工作的專長和經驗,為世界發展出一分力。

  第二是擔任國家和世界的橋樑。國家正全面深化文明交流互鑑,香港也着力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你們要善用和珍視在聯合國機構任職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促進民心相通和文化交流,掌握國家在全球大局的定位,貢獻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的工作。

  第三是肩負起說好香港故事的責任。香港正處於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期。香港有說不完的真實好故事,你們要把這些故事說好,把香港重返國際舞台中心的實力、香港傳統和新興的力量、香港各方面「動起來、活起來」的魅力和競爭力,都一一告訴你們的新朋友和工作夥伴,讓他們正確了解香港,讓世界看到東方之珠的光芒。

  各位青年同事,我鼓勵你們把握在外工作和生活的機會,好好交流學習,好好裝備自己,拓寬國際視野,加強交流合作,但千萬別忘了,要好好照顧自己,也要時刻注意自己是國家的代表、是香港特區的代表。

  我在《施政報告》提出要提升治理能力和效能。我期待各位青年同事任期完成後,把學到的知識和經驗帶回來,為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今天就是我們新一批青年同事們書寫精彩人生,共創復興偉業的開端。兔年將至,我祝願國家繁榮昌盛,各位青年同事前程似錦,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愉快!謝謝大家!
 
2023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六日)在香港特區青年赴聯合國系統任職發佈儀式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香港特區青年赴聯合國系統任職發佈儀式。圖示(前排左起)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萬寧、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主席陳晴、李家超、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廉政專員胡英明與參加者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特區青年赴聯合國系統任職發佈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