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提醒家長按統一派位程序為子女填選小學
*********************
  教育局今日(一月十六日)提醒家長,如子女已參加二○二三年度小一入學統籌辦法而未獲自行分配學位,可透過統一派位獲派官立或資助小學的小一學位,有關家長須於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五日期間選校。


小一入學申請電子化
——————————

  為配合「智慧政府」策略,教育局今年起分階段將小一入學申請電子化。如家長已登記成為「小一入學電子平台」用戶並以「智方便+」綁定帳戶,可透過電子平台於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五日遞交統一派位「選擇學校表格」。教育局鼓勵家長及早登記使用「智方便+」(www.iamsmart.gov.hk/tc/reg.html),以享用更方便快捷的小一學位分配服務。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primary-1-admission/POA_ePlatform/index.html)載有短片及家長指南,介紹啓動「小一入學電子平台」帳戶、登入帳戶及經電子平台辦理小一入學統一派位階段選校手續的詳情。


到統一派位中心辦理選校手續
—————————————

  教育局將於一月十八日向各家長寄出選校通知書。為照顧不同家長的需要,家長仍可以紙本形式遞交「選擇學校表格」。他們可按通知書上的指定時段(即二月四日(星期六)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或下午一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或二月五日(星期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前往指定統一派位中心辦理。

  已成為「小一入學電子平台」用戶的家長可自行決定以電子平台或到統一派位中心遞交統一派位申請,但請勿遞交重複申請。倘若家長於一月三十日仍未接獲通知書,須盡快致電教育局學位分配組(熱線電話:2832 7700)查詢。

  選校手續只須申請兒童的其中一位家長辦理,家長應盡量避免帶同子女前往統一派位中心。如家長未能於指定時段辦理選校手續,可於二月五日下午一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到指定統一派位中心辦理。統一派位通知書會夾附「選擇學校表格」供家長預先填寫。
 
未能於指定期間遞交申請
———————————
 
  如個別家長因身在外地而未能使用「小一入學電子平台」或前往統一派位中心辦理選校手續,可授權親友帶同已填妥的「選擇學校表格」及家長簽署的「代辦選校手續」授權書以代辦有關手續。倘若上述家長未能親身或授權親友辦理統一派位手續,可以郵遞方式於二月五日或之前交回填妥表格。

  若家長於二月五日後才為子女提出申請參加二○二三年度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他們須前往學位分配組辦理有關手續,學位分配組會於六月為申請兒童另行安排小一學位。  
 
  此外,如家長因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須強制隔離而未能於指定日期辦理選校手續,可聯絡學位分配組以作適切安排。

更改住址
————

  教育局發言人提醒家長,如最近曾遷居或快將搬遷,必須盡快通知學位分配組,以便按新住址填選所屬小一學校網內的學校。家長必須填報子女的真確住址,倘若提供虛假住址以獲取學位,其子女的小一入學申請將會作廢,獲派的學位亦會被取消。

  教育局設有查核機制,確認申請兒童是否屬於所填報的學校網,並已加強有關抽查工作。市民如懷疑有家長虛報住址以替其子女申請小一入學,可致電學位分配組舉報。一如以往,教育局定必對虛報住址的個案採取行動。
  
統一派位機制
——————

  統一派位分為甲、乙兩部分。甲部佔統一派位學額的10%,為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家長可選擇不超過三所位於任何學校網的官立或資助小學。乙部佔統一派位學額餘下的90%,居於有關學校網的申請兒童的家長,須選擇載列於其所屬學校網的《2023年度小一入學統一派位選校名單》內的小學;計劃跨境到港上學的申請兒童的家長則須選擇載列於《2023年度統一派位選校名單(計劃跨境到港上學的申請兒童)》內的小學。在填寫「選擇學校表格」時,家長應依照意願排列所選小學的先後次序。

  統一派位機制基本上是以家長的選擇為依歸。派位電腦程序首先會處理甲部的學校選擇,然後處理乙部的學校選擇。若個別學校的申請人數多於其小一學額,電腦會按申請兒童的「隨機編號」決定分配學位的優先次序,務求公允。

  教育局設有24小時自動電話查詢服務(電話:2891 0088),供家長聽取有關統一派位程序的資料。如在辦理選校手續日期內,本港遇上惡劣天氣或其他特殊情況,請留意電台及電視台公布有關的特別安排。
 
統一派位結果公布
—————————

  已使用「智方便」或「智方便+」啓動「小一入學電子平台」帳戶的家長,可於六月七日透過電子平台查閱統一派位結果。家長如欲於六月七日透過電話短訊接收派位結果,請在「選擇學校表格」填選有關安排。此外,派位結果會於六月七至八日透過郵遞方式通知家長。
 
2023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