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通過二○二三/二四年度機構計劃及財政預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於今日(一月十六日)舉行的會議上通過二○二三/二四年度的機構計劃、二○二二/二三年度的修訂預算及二○二三/二四年度的建議預算,並備悉二○二四/二五至二○二六/二七年度的財政預測。
 
  在二○二三/二四年度,房委會會繼續致力提供優質居所、促進可持續生活、充分和合理地運用公共資源,以及提高其商業樓宇的吸引力。以這四個主題大綱為基礎,房委會為二○二三/二四年度機構計劃訂立了35項主要工作和18項主要成效指標。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機構計劃是一個平台,讓房委會確定工作方向、集中力量以面對公營房屋的挑戰。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一系列重點策略和目標,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及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有關措施已相應地納入在二○二三/二四年度機構計劃中。」

  發言人補充:「在二○二三/二四年度,房委會將繼續全力興建公屋單位和資助出售單位,以增加公營房屋單位的供應。在發展和建造公營房屋方面,我們會更廣泛地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及『設計及建造』採購模式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為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我們會為新公營房屋項目制定『幸福設計』指引,並將同一概念推展至現有屋邨。在屋邨管理方面,我們會繼續加強公共屋邨的安全、環境衞生、綠化、園景美化和社區凝聚力。」
 
  根據最新的預算和財務預測,預期至二○二六/二七年度,房委會有足夠的財政資源應付其經常開支及推行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及保養計劃。在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六/二七年度的預算和預測期間,房委會的現金和投資結餘,預期會由二○二二年四月初約589億元下降至二○二七年三月底約497億元,而建築開支和營運開支將在期內繼續增加,特別是為應付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的建築開支。
 
  發言人表示:「房委會最龐大的開支項目是發展公營房屋的建築開支。最新的財政預算及財務預測涵蓋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六/二七年度期間計劃興建的約94 000個單位的財政承擔。展望未來,為達致未來十年的公營房屋供應目標,預計房委會其後五年的建築開支,將是截至二○二六/二七年度的五年期預算的兩倍以上。房委會會保持警覺、審慎理財,並在未來逐年延展的五年預算及預測中評估和審視有關開支預算。」
 
  政府已在財政儲備預留824億元作公營房屋發展及相關基建之用,顯示政府在財政資源上對發展公營房屋的承擔。房委會會繼續密切留意其資金狀況。
 
  房委會二○二三/二四年度的機構計劃連同預算會呈交予行政長官批准,而財政預測亦會一併提交行政長官作參考。
 
2023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