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上調香港與內地通關第一階段下一月十八日(年廿七)至二十一日(年三十)每日人數安排
****************************************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今日(一月十四日)宣布,經與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溝通協調後,決定在香港與內地通關第一階段下,就一月十八日(年廿七)至二十一日(年三十)這四日,將現時指定陸路口岸的每日單向總人數安排,由50 000人提升至65 000人,以及將港珠澳大橋(珠海)的每日單向人數安排(只適用於私家車和跨境出租車司機和乘客),由1 000人提升至2 000人,以回應兩地人士對於春節前經相關口岸相互往來的殷切需求。
        
  經審視各陸路口岸和港珠澳大橋(珠海)的預約和運作等情況後,在逐步有序推進香港與內地通關的原則下,由今日下午三時起,相關口岸在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期間的每日單向人數安排適度調整,詳情如下:
 
  每日單向人數安排
僅限於二○二三年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 通關第一階段下其他日子
深圳灣口岸 15 000人 10 000人
文錦渡口岸 5 000人 5 000人
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 45 000人 35 000人
港珠澳大橋(珠海)(只適用於私家車和跨境出租車司機和乘客;穿梭巴士(即金巴)乘客則無須預約) 2 000人 1 000人
 
  一如現行預約安排,在北上方面,如香港居民和訪港外地旅客在上述四日期間由香港經以上指定口岸前往內地,必須先在特區政府的網上預約系統(經「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www.gov.hk)進入)成功預約;內地居民返回內地則無須預約。
        
  至於南下方面,如內地居民在上述四日期間由內地經以上指定口岸前往香港,必須先在深圳市政府的網上預約系統成功預約;香港居民和經香港北上的外地旅客返回香港則無須預約。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自香港與內地通關第一階段在一月八日實施以來,整體上各口岸運作良好,市民過關流程暢順。我們留意到香港市民對在春節前經陸路口岸前往內地的需求相較於其他日子殷切。根據特區政府的網上預約系統資料,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整體上將近約滿;至於未來八星期其他日子的可供預約時段,整體上仍相當充裕,能應付目前所見的通關需求。」
        
  「春節臨近,各口岸的相關部門會一如既往部署充足人手,確保過關安排安全、有序和暢順。整體而言,我們會繼續全力推進香港與內地逐步、有序、全面實施通關的工作;同時與內地相關單位保持密切溝通,監察並檢視通關第一階段的整體實施情況,總結經驗,以決定通關往後階段的安排,適時公布詳情。」
 
2023年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